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第222期“百年求索·名师讲坛”: 中国经济崛起对东北亚地区的影响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12-25 13:06:21 点击:

(通讯员 李文志)2018年12月20日上午9:00,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和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研究生会共同承办的第222期“百年求索·名师讲坛”在模拟联合国会议室顺利举行。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教授查尔斯·K·阿姆斯特朗(Charles K. Armstrong)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中国经济崛起对东北亚地区的影响”的讲座,我院2018级科社所、政治所、国际所研究生以及留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4ED6A

 查尔斯·K·阿姆斯特朗(Charles K. Armstrong)为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教授、法国巴黎里德大学研究院研究员、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教授、“一带一路”跨区域研究中心成员、云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首尔国立大学国际研究院客座教授(丰田研究员)、掌握中文、韩语、日语、德语、法语、俄语等多国语言。主要从事东北亚地区国际关系研究、东北亚各个国家之间的关系研究。


43028

 

讲座伊始,查尔斯·K·阿姆斯特朗(Charles K.Armstrong)教授围绕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讲述了在当今时代,中国作为世界舞台上一个重要的参与者,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发展,正在和平地崛起。

 

   接着,查尔斯·K·阿姆斯特朗(Charles K.Armstrong)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了中西方对于国际社会的理解,从马基雅维利权力思想到霍布斯自然状态说,再到洛克的政府论。传统西方国际关系中强调的是无政府社会中的竞争,更多倾向于运用权力与暴力,而中国强调用道德来规范行为,以此来阐释中西方对于国际社会认知的不同,也解释了在传统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占主导的今天,西方社会对于中国崛起存在误解是在所难免的。


 


66690

最后,查尔斯·K·阿姆斯特朗(Charles K.Armstrong)教授认为在处理中西方对于中国崛起的认知分歧时,中国和西方国家应当增加交流和沟通、增进理解。

67E96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分别就中日关系、美朝关系和一带一路途经地区经济发展等问题与查尔斯·K·阿姆斯特朗(Charles K. Armstrong)教授展开探讨与交流。整个讲座内容丰富,脉络清晰,特别是运用历史资料分析方法分析问题,让同学获益匪浅。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叶春霞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