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海外授课月】国际政治研讨会:比较政治理论与实践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03-07 20:36:51 点击:

(通讯员 舒伟超)2019年31日至5日,来自克里夫兰州立大学的教授谭青山莅临我院,为我院2018级国际事务所全体硕士和2018级全体留学生授课。

谭青山教授主要教授国际政治经济学、东亚政治、比较政治学等;主要研究外交政策、民主与发展问题;著有《美国外交对华政策制定》一书;曾任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顾问。现为美国俄亥俄克里夫兰州立大学政治系终身正教授,亚洲研究主任。他还是国际政治学会亚洲分会中国会议的组织者,并在国内多所大学担任兼职或客座教授。


次授课中,谭青山教授通过五节课的时间,向我们讲解了比较政治理论与实践。第一节课,谭青山教授向我们讲授了现代国家定义以及各流派视角下的国家理论;第二节课,教授阐述了政治文化与社会化,重点讲了文化论的两大观点,并于第三节课讲述了国家与认同,并提出认同如何产生以及为什么有认同性冲突等问题引发人思考;第四节课,教授详述了政治发展理论,包括政治和经济发展;最后一节课,教授阐述了比较研究方法以及同学们所关心的选题问题。一共五节课的内容,教授将授课、讨论和提问环节相结合,努力引导大家认真思考,积极提问,使得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教授的认真讲授,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使得课堂时间转瞬即逝,课程结束之后,大家纷纷表示期待教授再次来到我院授课。


(编辑:王秋香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