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第26期“百年求索·文化讲坛”: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12-02 20:41:50 点击:

(通讯员:杨逸莲)2018年12月1日晚上7:00,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26期“百年求索·文化讲坛”在模拟联合国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张小劲教授带来了以“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鸣教授主持,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他学院的众多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小劲教授为清华大学政治系创办人,中国比较政治学领域的领军人物,现为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政治学方向论、比较政治学、比较政党政治等。

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张小劲教授以G20峰会为引导,总结我国改革开放40年在社会资本与社会建制方面取得的成就,展开了本次讲座。第一部分为国际组织的类型。张小劲教授根据国际组织的宽泛界定和特定性质指出,国际组织是全球治理的体现、主体和平台,可按照国际法地位、活动区域和功能作用等划分其类型,并对国际组织的细类与数量、2018年国际组织活动主题统计、全球化进程和结构中的国际组织等内容作了阐释。

第二部分为全球治理进程。张小劲教授围绕全球化与全球治理进行讲述,以波音飞机的生产为例介绍了全球化生产体系,提出企业应遵守国际标准,倡导自主研制以发展全球合作。同时,张教授详细讲解了全球治理体系,包括从19世纪50年代以前的维也纳体系到2008年开始逐步发展的中美体系。

 第三部分为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以全球化进程与全球治理进程为基础,张小劲教授从全球治理理论的发展路径比较、全球治理体系结构、全球教育治理、国际教育规则的结构性解读等方面,以多样化的角度对其进行讲解。张教授认为,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进程中应以理想主义为驱动,以现实主义为主导,以制度主义为反思,提升自身行动力,发展制度化和社区化。

 第四部分为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中的中国。张小劲教授讲到,中国对国际组织的态度演化主要体现在从体制外进入到体制内,从旁观者、学习者到参与者再到主导者的身份转变,也将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更加自信和主动的心态在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进程中和发挥特定的作用,成为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结合自己的兴趣点积极提问,张小劲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全球治理的主体”、“对外全球化和对内城市化是否会造成两极分化加重”、“我国加入的国际组织数量不多的原因”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也学习到了张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理念,对日后的学习与科研有具有启发意义。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杨逸莲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