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如何读一本书——我与教授面对面第三期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7-12 22:06:43 点击:

(通讯员 赵星)7月9日下午3点,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我与教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三期在模拟联合国会议室圆满举行。此次分享讲座会由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治制度研究所所长吴理财担任主讲人,本科生辅导员孙延松主持,2017级全体本科生到场学习与提问。

本次主讲人吴理财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地方治理和文化治理,他自身也有着在基层生活工作的经历,因此他以地方基层和政治、农村文化为中心,向大家讲述了他关于读书的经验与感想;另一方面,作为我院利群读书会的组织负责人,吴理财教授自身也十分看重肯定读书的作用,积极推动促进我院学子多读书、读好书。



首先,吴理财教授开门见山,从基础性要点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学习的“不二法门”——读书。他以书籍的不同种类为依据,将读书分成了三大类,分别为“休闲型读书”、“修养型读书”和“学习型读书”。吴理财教授此次介绍主要基于“学习型读书”,他认为读书是为理解、批判和行动,要从最简单的学习步步深入并付诸于实践。作为政治学专业的本科生,吴理财教授认为大家应首先应把握政治学基本理论、从经典作品中了解核心概念,培养专业意识。

那么,专业书该怎么读呢?面对同学们的疑惑与提问,吴理财教授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他的方法。首先对于入门者要从教材入手,了解专业的基本情况;其次最好阅读导师指定的书目,日积月累厚积薄发,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最后,对于已经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学生,一定要学会自我学习、自我阅读。


读书并非一时兴趣,亦非一日之功。吴理财教授在介绍完读书方面后告诫大家读书一定要坚持,带着功利的想法读书是不可能成功的,因为读书的作用无法在短期中体现,只有长久的阅读才使其展现。

“读书是福”,读书是一件痛苦又幸福快乐的一件事情。

(编辑:陈质晶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