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华大论坛第一百六十六期暨政国大讲堂第17期: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主义民主思想——以《共产党宣言》为中心的分析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10-08 21:26:51 点击:

(通讯员王洁)9月28日上午,华大论坛第一百六十六期暨政国大讲堂第17期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我院特邀请到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为我院广大学子带来题为“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主义民主思想——以《共产党宣言》为中心的分析”的精彩讲座。胡宗山教授担任了此次活动的主持人,王建国教授、牟成文教授、陈荣卓教授、周华平副教授出席,我院16、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悉,许耀桐教授为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原科研部主任(正司级),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学报》主编。同时,兼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政治学理论与方法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科技部发展战略咨询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其学术研究范围集中在政治学原理和方法、政治体制改革、政治文明与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党的建设和党内民主等方面。著有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300余篇,成果累累。胡宗山向在场同学对许耀桐教授进行了介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聆听,有所收获。

C6E4

会上,许耀桐教授首先回顾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并总结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随后,他从“为什么要求无产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争得的是什么样的民主”、“无产阶级应当通过怎样的方式争得民主”、“无产阶级民主是如何得来的”四个方面分析了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民主思想。

许耀桐指出,无产阶级争得民主是由无产阶级的阶级属性和历史使命所决定的,“民主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本质规定,民主已经成了无产阶级的原则”。同时,他还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在《章程》中对无产阶级争得什么样的民主给出了明确的答复,即:民主权利的平等制、各级组织领导人的选举制、代表大会的年会制、实行公开制、定期工作报告、进行情况通报、开展民主讨论、实行职务任期制、撤换制。他强调,无产阶级的民主必须由无产阶级政党领导,通过无产阶级革命,经历无产阶级专政之后才能真正实现。最后,他说道,社会主义民主思想是对古希腊民主的继承、对青年黑格尔派的批判、对启蒙思想家的超越,它从人类优秀民主精神和学说出发,在反对封建专制的斗争中,充分认识到资产阶级民主的进步意义,同时又看到了资产阶级民主的实质、虚伪和缺陷即资产阶级民主只是实现了资产阶级的民主而没有实现占绝大多数人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进而发展成为的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主权说和人民民主制。

会议接近尾声,王建国教授感慨,许耀桐教授从一句经典“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出发,层层深入、精度解读,展现了严密的历史逻辑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王建国教授还说道,这次讲座对同学们来说总共有三大收获:一对同学们来说它是一顿学术大餐;二对同学们教授了写文章、作研究的方式方法;三向同学们展示了一种不同视角、不同框架的读书方法。

最后,许耀桐教授寄语我院学生要紧跟时代学术研究前线,争取超越前辈、有所创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编辑:王静文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