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能量”思政讲坛第六期:为学、为文与为人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5-28 12:48:53 点击:

525日晚,《新华文摘》高级编辑、人民出版社编审胡元梓应邀在我院309会议室进行了《为学、为文与为人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胡宗山副院长主持,王建国教授、袁方成教授、黄辉祥副教授等教师和我院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交流。

胡元梓教授以其自身研究体悟与编辑工作经验为依托,主要围绕学术论文的写作进行了讲解,对论文的结构、审稿标准、选题问题、论文独创性、分析框架、内容提要、关键词、文献综述等具体环节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剖析,并对文章的表达、发表和学术创新的原则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在讲座中,胡元梓教授勉励在场听众坚持长期的研究方向和长期的学术积累,在为人和治学中运用佛学和道家的方法,注重奉献、底线、守持、精进、静虑和智慧,并以“闻思修”“身口意”“戒定慧”“境行果”等传统文化为例,对研究生提出了禅宗中“至道无难,唯嫌拣择,但莫憎爱,洞然明白”的期望。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研究方法问题、经验与理论的相互转换以及如何在论文分析框架中运用中国传统文化等问题与胡元梓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