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能量”思政讲坛第五期:共产党人的理想与情怀 ——以习总书记讲话中引用的经典诗句为例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5-28 11:31:15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学校党委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的活动安排,511日上午,我院于学院309会议室顺利开展书记好党课学习活动。本次党课以共产党人的理想与情怀为题,由我院党委书记段维主讲,党务干事孙延松主持,学生组织、党支部学生代表参加。

                                                                                            

 

段书记以习总书记讲话中引用的经典诗词为例,将党课的政治理论性与诗词的可读性、欣赏性相结合,更好地呈现“共产党人的理想与情怀”这一主题。首先,段书记以“长风破浪会有时”入题,解释了共产党最高理想与共同理想的区别。接着段书记又以流沙河的《理想》勉励大家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共产党的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实现共产主义还有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但是共产主义理想并不是虚无飘渺的,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反映出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接着,段书记结合习总书记讲话中的“位卑未敢忘忧国”提出了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六种情怀:初心不改的政治情怀、衣宽无悔的公仆情怀、俯首为牛的务实情怀、舍我其谁的担当情怀、心似莲开的清廉情怀、位卑忧国的家国情怀。随后,段书记以艾青的《我爱这土地》结尾,深切表达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对国家的热爱,也让全体青年学生产生情感共鸣。

最后,孙老师对本次党课总结到:“段书记的党课生动且深入,让我们受益匪浅,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坚定理想信念,保有高尚的理想与情怀,以实际行动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