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华大论坛第160期暨政国大讲堂第13期:世界社会主义现状与前景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5-25 17:10:09 点击:

(通讯员 王静文)}5月24日上午9时,华大论坛第160期暨政国大讲堂第15期在模拟联合国成功召开。我院邀请到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柴尚金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世界社会主义现状与前景”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韦红教授主持,冯会平教授、程光德教授、余维海副教授和周华平副教授出席,我院16、17级硕士研究生参加。

韦红教授首先介绍道,柴尚金教授现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正局级参赞、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副秘书长和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是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复印资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编委。他曾多次主持国家和部级重点课题,参与主编著作十余部,可谓成果累累。韦红教授对柴尚金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希望在座学生能够认真聆听,有所收获。

会上,柴尚金教授首先回顾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并总结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随即,他从当代社会主义国家如何革新开放和政策调整、如何进行执政党的建设和如何处理对外关系等角度高度概括了越朝老古对社会主义的新认识,并得出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

同时,柴尚金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当前世界社会主义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说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为世界开辟了一条中国式道路,现存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未来世界社会主义将产生重要引领作用。但是,当今世界“资强社弱”基本格局未变,资本主义虽遭遇危机,但仍有一定的调适余地和发展空间,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仍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会议尾声,同学们热情提问,讨论热烈。柴教授最后寄语我院学生要紧跟时代学术研究前线,争取超越前辈、有所创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编辑:王静文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