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第二十一期桂子山国际问题席明纳成功举办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5-12 15:41:24 点击:

(通讯员郭志奔)5月10日,桂子山国际问题研究会在老图书馆四楼模拟联合国实验室举办桂子山国际问题席明纳第二十一期活动。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的三位博士留学生。政国院国际事务研究所赵长峰老师主持此次活动。

 

 

第一位主讲人是来自加纳的Yakubu Adjuik Robert,他演讲的主题“中美关系——中国的崛起和中美合作的前景”。他首先从大量的文献分析出发,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历史与理论基础进行了介绍。接着就中国的崛起和中国崛起是美国的威胁等问题同大家进行了探讨,最后他指出全球化时代的来临加深了中美之间的彼此依赖性,中美双方应该摒弃零和思维,谋求合作共赢。

 

 

第二位主讲人是来自菲律宾的Zhorea Shara Garcia。她报告的主题是“小国外交:以杜特尔特领导下菲律宾的小国外交为例”。她首先就国际关系中“小国”的概念进行了定义与介绍,紧接着根据自己对菲律宾政治实践的深度理解,就杜特尔特的外交政策与实践进行了梳理与解读,最后,他从博弈论的视角,同大家探讨了杜特尔特小国外交政策的原因、导向与目的。

 

 

第三位主讲人是来自坦桑尼亚的Mbarak Abdulrahman Said,他报告的主题是“冷战时期中美关系中的台湾因素”。他首先就意识形态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出发对冷战时期中美关系由对峙走向缓和进行了简单介绍。其次就冷战时期中国大陆、美国和台湾地区的外交政策进行了解读,最后他结合现实,就台海局势对中美关系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三位主讲人的报告紧扣主题,分析视角独特,文献资料详实,发言内容十分全面,给在场的各位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大国博弈对小国外交的影响”、“台湾地区内部政治环境对中美关系的影响”、“特朗普对华政策对中美关系的影响”等问题,三位发言的同学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与解答。赵长峰老师在总结发言中简要点评了各位主讲人的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开展以及各位主讲人取得研究成果,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活动最后,赵长峰老师向三位主讲人颁发了证书并集体合影留念。

 

(编辑:陈质晶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