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第二十期桂子山国际问题席明纳成功举办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5-08 22:59:16 点击:

(通讯员 郭志奔)5月3日,桂子山国际问题研究会在老图书馆四楼模拟联合国实验室举办桂子山国际问题席明纳第二十期活动。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的三位博士留学生。政国院国际事务研究所赵长峰老师主持此次活动。

第一位主讲人是来自葡萄牙的André Almeida,他演讲的主题“中国-欧盟-非洲之间的三方对话机制”。他首先从经济学的视角出发分析了中国、欧盟与非洲三方合作的可能,紧接着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欧盟与非洲,中国与非洲这两个双边关系的发展历史并分析了中国、欧盟与非洲三方在多边关系中的利益关切与政策走向。最后他指出中国-欧盟-非洲三方合作机制虽然进展缓慢,但各方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彼此之间的分歧,三方应摒弃零和思维,共商共建,共赢共享。

第二位主讲人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Kijak Okok。他报告的主题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是否主要针对中国”。他首先就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背景尤其是中美之间的实力对比与国际地位进行了介绍和分析,紧接着对奥巴马、特朗普两任美国总统的亚太政策的演变进行了分析。最后,他指出中美之间竞争与合作长期存在,而中国的崛起和美国的相对衰落已经影响到了美国在全球尤其是亚太地区的利益,针对中美之间的世界权力转移的趋势,而亚太再平衡战略就是美国为巩固其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的结果。

第三位主讲人是来自加蓬的LEDAGA Néhémie Sabrina,她报告的主题是“区域一体化与经济发展”。她首先对区域一体化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并向大家介绍和辨析了自由贸易区、关税同盟、共同市场、货币联盟四种不同程度的区域一体化概念,之后她以西非经济共同体为例,探讨了区域一体化带来的收益与成本。

三位主讲人的报告紧扣主题,同时辅之以实例分析,发言内容十分全面,给在场的各位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摩洛哥作为北非国家为何要加入西非经济共同体”、“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主要目的是不是要遏制中国”、“中法非三方对话是否具有可能性”等问题,三位发言的同学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与解答。赵长峰老师在总结发言中简要点评了各位主讲人的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开展以及各位主讲人取得研究成果,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修改建议。活动最后,赵长峰老师向三位主讲人颁发了证书并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