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第8期政国大讲堂:台湾民意与两岸关系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3-22 21:22:04 点击:

(通讯员 陈质晶)321日晚上8点,第八期政国大讲堂在模拟联合国会议室开讲,本次我院邀请到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陈陆辉教授为同学们讲授题为台湾民意与两岸关系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李宗义老师主持,2016级、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李宗义老师介绍道,陈陆辉教授是自己的良师益友,陈教授于台湾政治大学获得外交学学士和政治学硕士,1999年于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陆续获得政治学硕士与博士,曾在2014学年担任台湾顶尖大学略联盟(TUSA)美国麻省理工政治系(MIT)访问学者,现任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暨政治系合聘教授。希望各位同学通过能够通过本次讲座,对台湾年轻人政治态度的持续与变迁有更深的了解,对两岸关系有更深的体会。

 

 

 

本次讲座中,陈陆辉老师带大家回顾了近二十多年来台湾政局的关键事件,并在此基础上使用1996年来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电话访问所得的资料,以性别年龄、居住地区、教育程度逐项反复加权分析了台湾不同年龄层的政党倾向。陈陆辉教授介绍道,一个人对政党的认同往往形成于早期,这种政党认同一旦形成就相当稳定,对投票决定有重要影响,同样地,它对其他重要政治态度也有重要影响。他主要分析了台湾地区民众政党蓝绿倾向的变迁和泛绿势力崛起的原因,陈教授指出,从台湾民众的政党认同可以清晰地看到时期效果,世代效果和生命周期对台湾年轻人政治态度变迁的影响,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的理解既有情感认同又有理性理解,从台湾地区人民对自我中国人身份的认同度逐年升高可以看出两岸关系日益密切,台湾地区与中国大陆无论是血缘上,还是历史文化上都一脉相承,我们应对两岸的和平统一大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陈陆辉教授的讲解为大家研究两岸关系开辟了更加新颖的视角和路径,为大家研究学术问题有了更加宽广的视野。讲座接近尾声时,在座的同学与陈教授就课程中相关问题和两岸关系热点进行了探讨。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对当前台湾政局的源起和发展有了初步认识,对大陆对台政策的演变也有了一定见解。

 

(编辑:陈质晶 审核:冯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