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第7期政国大讲堂: 2018年台湾地区“九合一”地方选举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3-15 08:48:39 点击:

(通讯员 陈质晶)3月12日下午,由台湾著名学者邵宗海教授主讲的讲座——“2018年台湾地区‘九合一’地方选举”在我院模拟联合国会议室举行。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胡宗山教授主持,我校港澳台办副主任彭韬老师、万鹏老师,湖北大学熊兴老师,我院汪滨老师、陈菲老师以及全体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生、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胡院长介绍道,邵宗海教授是我校特聘教授,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化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执行长、台湾两岸关系协会陈守仁孙学研究中心主任。目前主要从事两岸关系、台湾问题与中美关系、大陆问题研究、港澳问题研究。近年来,邵宗海教授撰写了数十篇期刊论文、时评文章和多部学术著作,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其享有声誉的著作包括《2013年探索多元角度观察:两岸关系》、《中共对台政策1979-2013》、《探索两岸和平协议的多元角度观察》等。

讲座开始后,邵宗海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道,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是台湾的地方选举,所谓“九合一”是指九种“地方公职”放在同一天选出。随后,邵宗海教授结合自己在台湾地区的选举和任职经历,通过对桃园市、花莲县等23个台湾县市的选举代表提名状况和民调状况的解读,对台湾政局进行了分析,对国民党当前的在台的政治形势进行了预估,对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的必要性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过程中,邵宗海教授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欢笑与掌声,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座的最后,邵宗海教授寄语我院青年学生,台湾地区2018年“九合一”选举的结果与中国大陆息息相关,我们应当充分关注两岸关系,树立“两岸是一家亲”,“两岸是命运共同体”的观念,为进一步构建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讲座结束后,汪滨老师评价道,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关系到两岸和平,关系到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我们作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一员,更应对两岸关系有所思考。同学们也根据自己对台湾地区政治的了解,就两岸和平统一的看法同邵宗海教授进行了简单交流。

(编辑:王静文 审核:冯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