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科学研究丨三位教师喜获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3-09-05 18:39:18 点击:


2023年9月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张必春教授的项目《党建引领视阈下“双报到”制度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研究》、赵宁宁副教授的项目《欧盟对华“去风险”战略及中国对策研究》喜获一般项目立项,丁羽老师的项目《边疆地区乡村振兴中国家权力的纵向嵌入机制与效能转换研究》喜获青年项目立项。

其中,张必春教授的项目《党建引领视阈下“双报到”制度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研究》从“双报到”制度和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这两个概念入手,分析该制度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原理和方法,分析制度的运行效果、尚存问题及原因,提出“双报到”制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机制和路径;赵宁宁副教授的项目《欧盟对华“去风险”战略及中国对策研究》立足中欧关系的发展历程,结合相关理论工具,全面凝练欧盟对华“去风险”战略的战略内涵、生成逻辑,研判影响和其潜在的政策工具,探索有效应对方式;丁羽老师的项目《边疆地区乡村振兴中国家权力的纵向嵌入机制与效能转换研究》以乡村振兴政策为切口,以边疆地区为扎根观察地域,概括国家权力纵向延伸的过程与现实图景,剖析国家权力延伸到基层后转换为治理效能的实施路径,尝试提炼具有中国特色的边疆地区基层治理经验与模式,努力争取服务于全国的乡村振兴战略。

截止目前,2023年我院共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获各类横向项目十余项。这些项目的获得表明我院科研实力的整体性提升,标志着我院一流学科建设能力的整体性提升。

近年来我院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导向,科学规划、整体布局,突出组织化的科研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能力,已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下一步学院将持续优化学术研究环境,强化面向新时代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有组织科研”,推动学科“大交叉”、组建“大团队”开展集体科研攻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字:赵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