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党建思政丨学院研究生“双百”创建工作取得重要突破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3-07-10 21:36:20 点击: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全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和2023年度高校党建工作安排,全省106所高校共计申报3类创建项目304个,经专家组对项目的特色、成效和可持续性进行评审,评选出“研究生样板党支部”60个。其中,学院拔尖学术人才培养实验班党支部入选全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学科是全国一流学科,我院是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主体单位之一。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从201910月起,我院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成立了跨专业、跨年级、跨培养层次、纵横交错的复合型研究生党支部。目前,拔尖学术人才培养实验班党支部共有党员21人。学校于20225月启动校级“研究生双百”培育遴选,支部成为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重点培育对象。

拔尖学术人才培养实验班党支部筑牢战斗堡垒,强化党员凝聚力,扎实推进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年实现“三连跳”:2019-2021年度获评学校“先进党支部”,2022年入选学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名单,2023年入选湖北省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


强化政治建设,提升党支部政治力


一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二是创新政治理论学习方式。以“讲政治”为核心,以“用学术”为路径,充分发挥政治学学科特色,组建“政能量”理论宣讲团,对党的思想理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学理阐释,讲出“所以然”。三是开设高质量的思政讲座。拔尖学术人才培养实验班坚持以高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开展思政讲座,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


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学院将支部建在人才培养创新项目上,将党小组建设在科研团队中,引领保障拔尖型学术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结合专业特色,采用开放空间会议技术、混合式教学等方式,将教育内容从知识维度、能力维度深入到价值维度,引导学生固本溯源。支部紧扣拔尖型学术人才培养的问题导向,重点打造三个特色活动:支部读书会、政国论坛、“政言杯”英语演讲比赛。在支部人才培养新机制下,育人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学生撰写读书笔记1000余篇,累计字数100余万字,翻译文稿15万余字,参与写作咨询报告8万字余,发表论文56篇,其中C刊22篇。


注重品牌建设,提升党支部引领力


一是擦亮品牌。开展“红色研学”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沉浸式”理论学习课堂,被中国青年网报道。开展“诗词党课”“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成就展”等品牌活动,获学习强国、人民网、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二是选树典型。通过制度建设、奖励扶持、氛围营造引导学生争当先进,促进全面发展,优秀学生和团队不断涌现。学生团队在湖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竞赛中屡次获奖;学生个人获得湖北省“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国家奖学金、校长奖等;支部考博升学比例达80%,大都是985名校。


完善保障机制,提升党支部凝聚力


一是人员保障。学院建立实施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制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支部的“第一书记”,专职研究生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二是经费保障。学院把支部建设列为一流学科建设任务,每年划拨专项经费支持。三是场地支持。学院设立的30平米党建工作室,用于样板支部开展活动。

拔尖学术人才培养实验班党支部2021年获评华中师范大学2019-2021年度先进党支部,2022年入选学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届“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展评活动中获得支部好案例二等奖。支部中,6名支部党员获评2021-2022年“国家奖学金”、1名支部党员获评2021年湖北省“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银牌、1名支部党员获评2020年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奖”、1名支部党员获评2020年华中师范大学“抗疫先进个人”、2名支部党员获评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支部获奖情况


支部活动


未来,学院拔尖学术人才培养实验班党支部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为新时代高校党建提供政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