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思政教育丨2023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召开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3-03-13 16:46:39 点击:

3月8日上午,学院在313会议室召开班主任工作交流会。院党委副书记潘广炜、学校首届“十佳班主任”获得者陈菲、“班主任育人故事”一等奖获得者钱道赓、全体本科生班主任和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辅导员魏露主持。

会议现场

魏露汇报了2022年学生工作整体情况,对学校和学院的班主任工作条例和工作指南进行了讲解,通报了2023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进展情况。

魏老师汇报工作

“班主任育人故事”一等奖获得者钱道赓从三个方面分享工作经验。他认为,在与学生交往的过程中,班主任们应当致力于建立无间隙的平等交往关系,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做到亦师亦友、教学相长。老师们应发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让学生有期待、有动力、有盼头。

钱老师分享工作经验

学校首届“十佳班主任”获得者陈菲作为2018级国政班的“大家长”,在职期间积极配合辅导员工作,通过举办具有针对性的读书会,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陈老师表示,班主任在工作中必须坚持“以生为本”,不断把工作做细做实,在细节处让学生感受到温暖。

陈老师分享工作经验

8位班主任简要汇报了2022年的工作和2023年的计划,并围绕组织班级团建活动、增强专业吸引力、关注心理健康、制定生涯规划、促进学生就业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建议,表示要积极搜集学生问题并及时给予相应的帮助,增进对学生的了解,提高班级凝聚力,政工团队要与学生共成长,以真心换真心,做有温度有情怀的教育。

各班主任交流工作心得

潘书记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的辛苦付出,学院学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其次,对于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他谈了自己的体会和建议:一是要了解工作形势,了解00后的学生特点,了解政国院的学生特点,了解当前我们工作中面临的挑战;二是要明确工作职责,班主任的首要定位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归纳来说,就是要做好对学生的人生引导、学业教导、职业指导;三是要清晰工作导向,要把育人作为工作导向,要把培养了多少学生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四是要树立工作品牌,班主任都是专业老师,要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凝练工作特色,打造工作品牌。

潘书记作总结发言

教育是一场温柔与爱的坚持,是一次向美而行的遇见,心守一抹暖阳,静待一树花开。学院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将坚持讲师德、铸师魂、正师风,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