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团干培训|群英荟萃传薪火,不忘初心创未来:“知行菁英”学生骨干培训顺利落幕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2-11-03 13:27:51 点击:

近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知行菁英”学生骨干培训正式落下帷幕。本次培训通过完整的培训课程体系、科学的课程设置、实用的课程内容,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全体团学骨干打造了一场提升工作能力的精神盛宴,为打造一支政治忠诚、心境澄明、心力茁壮、清澈纯粹的政国学生骨干队伍奠定良好基础。

本次培训由开闭营仪式及五项专题培训组成,授课嘉宾通过各种方式,从诗词党史、公文写作、沟通技巧、工作方法等方面向新团干们传授了工作技巧,分享了经验,起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在开营仪式中,院学生会轮值主席李骕雨、院团委副书记(学生)殷立分别宣读本科生、研究生团干培训考评条例。随后,院党委书记段维讲授开营第一课。段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引用的经典诗句为例,讲述共产党人的理想与情怀,并寄语全体学生骨干,希望他们做到以史为鉴,学习共产党人的精神和情怀,向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阔步前进。

段维书记讲授开营第一课

院研究生秘书、副教授赵琳老师围绕公文撰写规范这一主题,通过真实应用公文的展示,向在场同学讲述了有关公文写作基础知识,指导同学们进行公文规范体式的写作。赵老师在总结自身经验的基础上,指出公文写作要辨别材料真假,明确写作对象,注重用语艺术。互动环节中,有学员针对公文写作的细节提出疑问,赵老师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解答和补充,并鼓励同学们在日常公文写作中积累知识、总结经验。

赵琳老师作培训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学生骨干的身份与肩负的责任使命,院团委副书记郑泓韬老师向在场同学提出了“什么是学生骨干,怎样做合格的学生骨干”的问题。郑老师指出,学生骨干应具有奉献精神、责任意识、大局观念和冷静思维,能够沉着冷静地处理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要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要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以理论学习促进实践工作,在实践工作中归纳、总结理论,进而获得理想信念与工作能力上的双丰收。

培训现场

郑泓韬老师作培训

组织部工作人员葛梓涵向在场同学讲解了“什么是活动与策划”。他表示,通过学习如何撰写活动策划案,有利于掌握组织活动的各项技巧,增强随机应变能力,妥善处理各项突发情况。

葛梓涵作培训

组织部负责人李颖怡向学员们介绍了策划案中应包含的基本结构,指出活动背景要紧扣主题,融入凸显活动特色的关键词。此外,她谈到制作策划案要注重语言风格,重视细节检查,以提高文字格式的规范性。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思瑶针对月报、半月报的制作、文明礼仪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便于营员更好地熟悉相关工作流程。

本次“知行菁英”学生骨干培训的开展有利于提高营员的公文表达、活动策划、团队合作等各方面能力,同时强化工作技能,增强基本素养,有助于将学生工作的要点落实到具体活动,为今后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