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行在田野 学在政国】2022年春季学期《中国城乡基层治理调研实践》课程纪实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2-07-10 08:41:26 点击:

本学期,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依托优质资源、搭建调研平台,开展《中国城乡基层治理调研实践》系列课程,课程中的五个不同主题分别由韩瑞波、肖泽磊、袁方成、丁羽、陈荣卓五位教师讲授。课程内容深入浅出、应用性强,引导学生将抽象的理论知识与鲜活的调研实践深度耦合,鼓励政国学子在实践中思考、在实践中感悟、在实践中提升。

6月23日上午,《中国城乡基层治理调研实践》课程师生共同前往武汉市汉阳区江汉二桥街知音东苑社区,完成以“协商民主赋能基层治理的实践”为主题的实践课程学习。课程伊始,韩瑞波老师提出“如何激活社区居民参与协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何打造完善的社区协商机制和流程”两个问题,引发学生深入思考。随后,知音东苑社区党委书记黄春萍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社区建设做法以及社区协商民主开展情况等内容,讲述了组织深根、队伍深根、阵地深根三大实践措施,着力拓宽社区居民协商参与渠道,切实提升社区民主协商能力和水平。而后,在社区黄书记的带领下,课程团队先后参观走访了图书馆文化站、社区公园、“阳小驿”户外工作者驿站等地。最后,韩瑞波老师围绕本次课程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希望同学们能够以问题为导向,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与理论基础结合起来,不断深化个人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6月24日上午,《中国城乡基层治理调研实践》课程师生赴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华侨城社区,完成了以“城乡社区在应急管理中面临的问题与形成经验”为主题的实践课程学习。在社区党总支书记一行的带领下,课程团队先后走访了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等地,与该社区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从组织社区抗“疫”的经验心得,到每家每户的抗“疫”故事,工作人员深入浅出,讲出了华侨城社区的“抗‘疫’宝典”,提供了社区应急管理理论学习的生动案例。讨论过程中,课程学员踊跃发言,针对“如何吸纳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如何对待社区治理中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等议题积极提问。社区工作人员结合具体实践,对所提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最后,肖泽磊老师进行了简要总结,对相关问题进一步梳理,针对社区为何要重视公共危机管理、社区如何做好公共危机预防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解答。

6月25日上午,《中国城乡基层治理调研实践》课程师生前往武汉市江汉区民权街打铜社区,围绕“公益创投模式下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研究”这一主题进行实地调研和交流学习。课程伊始,学员们在打铜社区党委书记倪娟的带领下前往社区外围和新风巷参观学习,深刻了解到,打铜社区秉承工匠精神,党建引领下保留自身特色,打造“平安锣”志愿巡查队,使社区传统文化获得新生。随后,倪娟书记以《匠造社区,铜心共治:工匠精神营造打铜社区》为题为学员们作分享,详细阐述了打铜社区社会组织在诉求表达、协商讨论、资源链接、行动落实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课程最后,袁方成教授进行简要总结。他指出,社区治理应从社区居民的需求出发,策划一系列活动,让居民在活动中逐渐形成一个有力的团队;在团队运作中推进服务和治理,链接、开发、整合社区内外的各种资源;在整合资源的过程中,提升服务和治理的效率,从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6月28日上午,《中国城乡基层治理调研实践》课程师生赴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围绕“提升居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情和能力的实践”这一主题进行实地调研学习。此次实践课程恰逢七一建党节,百步亭社区深入探索创新党建工作,举办了第一届“强国运动会”。百步亭社区、课程师生及学院留学生双方组成的代表队以赛促学,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进行党史时评,让红色经典引发学生深思;寓教于乐,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最后合力朗诵,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课程学员在竞争中学习感悟,在比赛中积累知识,展现了青年一代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随后,在百步亭社区教育基地教学主管辜爽的带领下,同学们听取了相关讲解,对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腾讯公益·五社联动·爱满荆楚”公益项目开展、五社联动机制等百步亭社区治理亮点有了初步了解。丁羽老师在课程最后进行了简要总结,他指出,百步亭社区构建了以企业为主导的“四结合”社区管理模式,以“党的领导、政府指导、企业主导、居民自治”为社区基本运作机制,将“建、管、育”融于一体,力求实现企业、居民和国家的“多赢”,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7月1日上午,《中国城乡基层治理调研实践》课程师生共同前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东亭社区,完成以“智慧社区与信息化治理的发展研究”为主题的实践课程学习。东亭社区党委书记王学丽向学员具体讲解了该社区“1314”治理模式及社区信息化治理经验做法,即坚持党建引领一条红线贯穿,推动社区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路径融合,一个体系助推优化六大类服务,强化“工作力量全进入、群众需求全收集、分类垃圾全解决、服务过程全评价”的“四全”运行机制,形成了一套内容完整、可循环的工作模式。随后,学员们在王学丽书记的带领下,先后走访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乐聆智慧颐养中心、心灵驿站、乐学讲堂等地,同学们认真记录,提出了一些个人感兴趣的问题,社区王学丽书记进行了一一回答。

最后,陈荣卓教授围绕本次课程开展情况进行简要总结。他表示,在信息化治理过程中,社区是对接各项工作的枢纽,网格员更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解决各类庞杂事务、整合治理资源的强大力量。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等多方主体参与到智慧社区建设中,通过资金到位、技术进步、制度完善,为居民提供更优化的服务。

7月4日下午,《中国城乡基层治理调研实践》课程师生赴武汉市蔡甸区奓山街星光社区,围绕“乡村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的联动发展研究”这一主题进行实地调研学习。课程伊始,陈荣卓教授进行课程导入,向学员们介绍了此次课程的基本内容,并提出“智慧社区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信息化建设在社区的服务和管理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等相关问题,引发学员们的思考。随后,课程学员在星光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该社区的沙盘模型、党群服务中心、有声图书馆、多功能活动室等地,了解了该社区产业分布及发展历程、“党建引领,五化兴乡”建设情况、红色物业服务情况、智慧社区服务管理系统运作情况,并与社区工作人员展开深入交流。最后,陈荣卓教授围绕本次课程开展情况进行简要总结。他表示,党建引领下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工作,星光社区给出的回答是坚持大抓党建、大抓治理,围绕促进乡村振兴强化乡村治理,要积极打造产业强、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的幸福乡村。

武汉市蔡甸区奓山街星光社区环境

在本门课程中,学员们围绕“协商民主赋能基层治理的实践”等六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从不同维度加深了对城乡基层治理的理解与认识。本门课程以独具特色、富含创新的教学方式,打通了学校与社会间的联系。未来,《中国城乡基层治理调研实践》课程团队将继续深入社区,围绕中国城乡基层治理中的热点问题,以社会为课堂,在实践交流中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引导学生进一步理解社会、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