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行于田野 心系远方】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鲲鹏”暑期社会实践队用实际行动展现青春担当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2-07-10 18:30:57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促进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鲲鹏”暑期社会实践队以“喜迎二十大,学习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前往湖北省黄冈市武穴市开展了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主要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在理论学习中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扎实推进党的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基层治理,感受发展变化,切实增强青年学生社会实践服务本领。


社区走访研经验 力行实践展担当

“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

6月29日,“鲲鹏”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武穴市开展社区基层治理调研活动,先后赴武穴市江家林社区景阳小区、下港社区翡翠一品小区和龙潭社区老市委小区开展调研。

实践队员与翡翠一品小区工作人员交流

调研发现,三个小区在积极推进社区基层治理的过程中,依据自身特色与优势,以党建新成效开创工作新局面,形成各具特色的社区基层治理新模式。如江家林社区景阳小区深入挖掘社区持有的文化内涵,着力打造了“江林之家”党建工作品牌,提出了“江林之家·和美景阳”的服务口号,创建“党建+调节”的小调节模式。

48723

实践队员们认真听景阳小区讲解员讲解

“通过这次调研走访,我真切感受到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也只有真正投入到实践中,才能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读万卷书固然重要,但行万里路同样必不可少。”实践队员胡泽文如是说。

1CEF0

实践队员听取龙潭社区状况讲解

本次社区走访调研作为了解党的基层治理的重要实践活动,是实践队员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至实践锻炼的必要环节,促使他们积极培育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理论宣讲点亮心灯 学思践悟奋力前行

“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践行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强化党建引领、抓好党的建设,“鲲鹏”暑期社会实践队于6月30日赴武穴市石佛寺镇开展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宣讲报告会。主讲人为实践队员张亚席博士。

53961

宣讲报告会会议现场

张亚席以“新时代青年的新使命”为切入点,着重从青年“是推动历史进步的重要主体”“是民族复兴和国家发展的有生力量”等四个方面论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与使命,并以历史为轴线,梳理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

1405C

实践队员张亚席博士进行宣讲

在具体开展青年工作过程中,张亚席强调青年干部要牢记初心与使命,要紧紧把握“三个必须”来开展共青团工作,分别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必须牢牢抓住三个根本性问题、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4E5C8

参会人员认真听讲

在此次理论宣讲中,实践队员将理论的深刻性与生动性巧妙统一,理论联系实际,列举学习工作中的真切实例,讲透了创新理论,讲清了形势任务,并注重成果转化,对重难点进行分层分点式讲述,突出实效引领,扎实推动党的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为广大的青年干部切实为民众做实事、做真事、做好事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脚踏乡村大地 触摸振兴脉动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为进一步了解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促进乡村振兴事业可持续发展,7月1日至7月2日,“鲲鹏”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武穴市石佛寺镇开展紧紧围绕以村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及青年人才振兴三大主题在陈德荣村、冯秀村和魏高邑村实地调研。

21165

实践队员前往石佛寺镇实地调研

调研活动主要通过与乡村干部及村民的座谈,乡村实地走访群众等形式进行。调研发现,作为石佛寺镇核心发展地区的三个乡村,其各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基层党组织堡垒,凝聚党员力量,做实党群服务,勇于牵头组织,党员率先示范,“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中,使村民富在产业链中”的目标建设卓有成效。三个乡村均形成了较为稳定的支柱产业、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和富有特色的人才振兴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乡村经济发展,村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7124A

实践队员走访党员之家

3B9C9

实践队员在陈德荣村查阅学习相关资料

在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走访中,实践队员们坚持走进乡村,亲近村民,收集一手资料,并将专业理论运用于实际数据分析中,在实践中了解到党的基层治理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深切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民众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5B574

实践队员走访魏高邑村村民

42F06

实践队员走访冯秀村电商带头人冯节中

实践队员赵丹丹感受到“成风化人,春风化雨。放眼冯秀村,整齐洁净的道路、赏心悦目的景观、琳琅满目的文化墙,文明之风已吹进村庄的街头巷尾。该村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村风民风得到改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日渐丰富正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成就。”

通过本次乡村基层治理调研,在理论方面,实践队员们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充分体会到乡村基层治理对促进乡村振兴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感悟方面,实践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不同乡村的发展既有个性,又有共性,发展要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同时也意识到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思考、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实践中增本领、长才干、求真知。


本次“鲲鹏”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教育本质与学科特色相融合、时政宣讲与基层调研相匹配,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体悟基层治理之道,促使实践队员在实践锻炼中激发奉献小我的社会责任感,在理论学习中增强为民服务的青年实干力,不断提升青年学生的理论成果转化实践能力,切实提升社会实践服务水平,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贡献青春力量、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