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俄乌冲突下的世界秩序与中国外交”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2-07-09 18:00:00 点击:

2022年7月2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协办的俄乌冲突下的世界秩序与中国外交”学术研讨会在云端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系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以拼音为序)联合主办的“俄乌冲突与国际关系演进”系列学术研讨会的第二场。来自同济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暨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的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俄乌冲突背景下的大国竞争、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的新变化,尤其是俄乌冲突对亚太、中亚和欧洲地区安全形势的影响,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学术探讨。本次学术研讨会同步开放了线上直播,并吸引了来自国内外近200名师生参与聆听,云端观众热情高涨

在本次会议的开幕式上,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所长汪金国教授,以及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吴兵教授分别致开幕辞,本次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赵长峰教授主持。

胡宗山教授首先对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旁听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胡宗山教授指出,俄乌冲突作为影响国际关系的又一次“灰犀牛”事件,对大国博弈、国际秩序、地区安全与中国外交都提出了严峻挑战。胡宗山教授衷心期待各位发言嘉宾能够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为国家如何应对当前动荡的国际秩序和国际格局献计献策。

1E35B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致开幕辞

汪金国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俄乌冲突是一项影响深远的地缘政治冲突,对当前的全球政治、经济和军事安全造成了严重冲击。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对于全球安全的威胁叠加效应凸显,国际秩序与中国外交面临多重挑战。汪金国教授强调,持续举办的系列研讨会有助于学者们深挖俄乌冲突下的国际关系各项议题的研究创新点,希望各位发言人能够产生更多的思想碰撞,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1FA23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所长汪金国教授致开幕辞

吴兵教授首先对五校邀请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参与此次系列研讨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认为,此次系列研讨会是一次非常好的国际关系学术交流平台,五校将系列研讨会机制化,学术讨论组织有序、成果显著,已在国内国际关系学界逐渐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吴兵教授强调,俄乌冲突已成为当前国际关系的焦点之一,举办以俄乌冲突为背景的国际关系学术讨论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最后,吴兵教授希望未来能够举办更多的此类学术研讨会,推动我国的国际关系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并预祝此次研讨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22EB1

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吴兵教授致开幕辞

开幕式结束后,本次学术研讨会进入讨论环节,参会的专家学着围绕着“俄乌冲突下的世界秩序和中国外交”的主题发表观点,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意义的观点看法。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赵长峰教授主持开幕式


上半场研讨会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阮建平教授主持。首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夏立平教授分析了俄乌冲突对于亚太战略态势和区域安全的影响,认为俄乌冲突加剧了亚太安全形势恶化。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吴兵教授以当代中国外交中的独立自主原则为视角,总结提出独立自主的新型外交、独立自主的革命外交、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独立自主的全方位外交、独立自主的大国外交等五个发展阶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志永教授提出半球化和半球治理观点,即美国为维护其霸权地位而人为将全球一分为二的治理思想和治理理念,在此基础上全球治理出现了全球治理大国工具化、全球经济治理加速分化、全球治理规则竞争白热化、中国重塑全球治理加速推进等四个特征。

6D94F

各专家学者发表观点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韦进深副教授分析了俄乌冲突后中亚地区大国博弈的新动向和新变化,尤其是美俄在中亚地区的新动作。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潘玥副教授以俄乌冲突下背景下的东南亚为例,分析了俄乌冲突对东南亚粮食安全与性别平等的影响,认为需要设计一种干预举措来推进和平建设。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吴淑芳副教授研究阐述了新形势下西方世界施加的新“超越遏制”战略的内涵和表现形式,并就近年来新的实施方式和传播手段进行了分析。兰州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李益斌副教授认为俄乌冲突发生之后中亚国家在安全合作方面可能会出现对俄罗斯信赖减弱、安全合作多样化等特征,并分析了上合组织在中亚安全合作的重要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关玉副教授通过分析美国维持和强化其霸权的原因和行为,认为美国策划和推动俄乌冲突能获得局部成功,但是从长期来看将损害其全球战略目标。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吴笛助理教授从国家软实力角度出发,具体分析了俄罗斯美国和西欧国家以及中国的软实力在俄乌冲突中所受的影响。

各位专家学者发表完观点后,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分别予以总结点评。

门洪华教授首先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俄乌冲突下的世界秩序和中国外交”,并期待发表议题演讲的专家学者发表相关论文。接着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议题演讲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点评,认为这些议题演讲既体现了学科特色切合了研讨主题也体现了所在院校的研究重心,最后门洪华教授提出了国际秩序转型、地区秩序稳定、中国外交走向等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的研究。

F3A9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总结点评

戴长征教授认为俄乌冲突对全球秩序和国际格局产生了巨大影响,集中体现在价值观念国际规则和行为模式上。接着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对俄乌冲突之下未来五年十年内世界秩序和全球发展趋势进行深入研究。

FB0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总结点评

下半场研讨会由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吴兵教授主持,并由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亚研究所副所长汪金国教授与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作为点评人对各发言者进行点评。

22EB1

 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吴兵教授主持下半场研讨会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以“俄乌冲突与中国外交的新选择”为主题,认为在当前俄乌冲突背景下,美国正利用乌克兰危机拉拢盟友及伙伴对中国实现全面孤立政策,中国应当充分发挥外交大智慧,坚持结伴不结盟,同时避免欧洲、东南亚全面倒向美国,争取中间力量。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洲研究中心宋黎磊副主任以“俄乌冲突背景下的‘大欧洲’和‘小欧洲’”为题,从大小欧洲的区别与“大欧洲”安全、政治、经济及文明架构的构建失败出发,展望未来欧洲可能的“小欧洲”凸显与“大欧洲”消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邢瑞磊副教授以“俄乌冲突、地区规范竞争与世界秩序变迁”为题,从国际规范的两种效应和规范竞争角度出发,讨论俄乌冲突对国际规范的冲击及其对国际秩序的影响,认为俄乌冲突讲造成规范共识的消解与国际秩序的分化加速。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丁迪副研究员以“俄乌冲突下一路口,大国关系何去何从”为题,从俄乌走向、反俄联盟概况、美国战略与中国的应对角度展开,认为俄乌冲突加剧了中美敌视程度、恶化了中美脱轨维度并升级了中美外交烈度,中国应当经常性战略沟通,顺应新型混合战争趋势并寻求跳出安全竞争叙事逻辑局限。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孙秀文副教授以“俄乌冲突对中亚国家的影响机制”为题,认为在俄乌冲突大背景下美国加紧对中亚国家的外交施压,比如将对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制裁与其对俄政策挂钩等,试图通过对中亚国家低政治领域援助换取高政治领域存在以对抗中俄,同时未来美国重返中亚的优先考虑对象或为乌兹别克斯坦与塔吉克斯坦。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郭兵云副教授以“拜登政府印太战略‘盟友伙伴关系网’的圈层性”为主题,将社会学“圈层”结构应用于国际关系领域,回顾美西方历史中的圈层外交,对拜登政府印太战略圈层性内涵进行解读,认为其具有盟友关系网、伙伴关系网、小圈子等圈层机制结构,同时以关键国家对中美的态度为衡量标准对未来可能的四种印太前景进行展望。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刘明周副教授以“俄乌冲突后的权力结构与中美海上竞争”为主题,对中美海上竞争的国际权力结构、可能形式与可能结果进行讨论,认为美国整体海洋权力大于中国,特别是中国在作战舰艇与海外基地方面远逊于美国,同时在海洋规则制定方面也展开竞争,建立盟友与伙伴关系。未来中美海上竞争可能造成中国迈向结盟、美国同欧洲与东盟国家机制松散或美国结成紧密海上联盟三种结果。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世韶副教授以“俄乌冲突中的英国角色”为主题,从欧洲国家边界、国际规则厘定与中等国家角色出发,对英国在俄乌冲突不同阶段的“引导”角色结合冲突发生后的实地调研经历进行分析,对英国政府、民众对乌克兰的支持与英国脱欧相联系,认为英国热衷其所谓“全球”角色。

3A871

280C1

各专家学者发表观点 

下半场发言结束后,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亚研究所副所长汪金国教授作为点评人首先对前四位的发言人进行点评,他认为胡宗山教授的发言从政治安全到经济对抗的全球冷战化出发,为中国外交的选择提出新思路;认为宋黎磊教授的发言对大欧洲的各类架构失败的论断十分准确,并以此背景展开对俄乌冲突的分析更能够把握俄乌欧各方心态;认为邢瑞磊副教授与丁迪副研究员从国际规范的时空维度出发,提出规范的消解分化加速的结论并将影响大国关系发展的背景,预防大国关系交恶的努力十分具有现实价值。

随后,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对后四位发言人进行点评,他认为孙秀老师对俄乌冲突后对中亚国家的关系影响分析十分全面,做出的美国未来主要着力点为乌兹别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的论述对中国具有重要的启示;认为郭兵云副教授将“圈层”概念引出国际关系十分具有创新性,同时对当下中国对外关系具有启示意义,并对圈层分类标准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刘明周副教授所提出的中美海权竞争是十分重要的议题,并对其做出的中国未来的结盟与否可能性及战略文化产生浓厚兴趣;认为吴世韶副教授通过在英国的实地调研,获得俄乌冲突后的不同视角观察,对更加全方位理解英国在俄乌冲突中的角色具有重要价值。

2B7DC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总结点评

此次会议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落下帷幕,在闭幕式上,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学院院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所长汪金国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分别予以总结致辞


汪金国教授对发表主题演讲的17位专家学者和旁听此次会议的师生们表示了感谢,认为参与此次讨论的院校、学者数量多,议题广泛而不散乱,会议讨论成效显著,与会人员受益良多。汪金国教授强调,五校的学术讨论会不仅建立在团结、和睦的学术气氛中,更是积极面向学术发展。最后,汪金国教授代表下期讨论会承办方之一的兰州大学向各位专家学者发出邀请,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研讨会中能够继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取得新的学术成果。

胡宗山教授对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各位院长、发言人、点评人、主持人以及所有参与此次研讨会的近200名师生表示感谢。胡宗山教授认为五校的研讨会为更多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发表学术观点的平台,使这些优秀的青年教师的学术观点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胡宗山教授指出,此次研讨会接地气、观点纯粹,探讨的话题非常有意义。胡宗山教授认为许多精彩的学术成果就是出自这类形式的研讨会,并鼓励大家能够保持这种做学术的民间性和草根性的初心。最后,胡宗山教授宣布此次研讨会圆满结束,并预祝系列研讨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