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顺利举行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2-04-02 16:28:35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鼓励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学术科研实践,3月24日下午,学院在模拟联合国会议室举办2022年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本次竞赛特邀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桂林老师、覃国慈老师,华中师范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陶力老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建国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魏来老师担任评委,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广炜老师、校团委杨颖佳老师出席此次活动。本次比赛由学院团委书记魏露老师主持。




多年来,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挑战杯”竞赛工作,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学院精心组织、教师认真指导、学生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多次获得包括全国“挑战杯”竞赛特等奖在内的各级奖项,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参赛学生团队。“挑战杯”竞赛已经成为学院培养学生学术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学术实践能力的重要科研育人与实践育人平台。



此次竞赛共有14支团队参与,其中本科生主持团队10支,研究生主持团队4支,各项目选题涵盖乡村振兴、政治治理、国际关系等多个政治学研究领域。在答辩环节,各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实际意义等多个方面出发介绍项目具体内容,并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研究重点与创新之处。冯桂林老师、覃国慈老师、王建国老师、魏来老师四位评委老师针对研究选题、研究过程、论点论据、研究逻辑等方面依次对各团队进行了点评,同时指出各个项目存在的不足之处与调整方向。



本次“挑战杯”竞赛坚持追求真知、锐意创新的竞赛导向,引导学生将学理性与实践性相结合,旨在培养和提高参赛学生的创新思维与科研能力。结合新一轮材料提交情况,参考学校、学院专家组评审意见及助推答辩成绩,学院团委对此次参赛的《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机制创新研究——基于湖北省的实证调查》等十四个项目进行最终审核,最终确定一、二、三等奖,并将一、二等奖推荐至学校“助推专项计划”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发挥人才培养的主动性、创新性,努力培育创新意识高、科研能力强的政治学拔尖人才。


一等奖


项目名称

负责人

《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机制创新研究——基于湖北省的实证调查》

李敏佳


二等奖

二等

项目名称

负责人

《下沉党员参与社区治理长效机制的探索——基于武汉市百家社区的调查研究》

孔维纯

《高校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深融合”路径分析——基于华大社区的实证研究》

田迟

《百年党史红色资源融入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创新路径研究--诗说党史微党课为例》

帅慧苹

《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形象的建设研究——以武汉市国际化社区建设与治理为例》

李骕雨

《社会企业介入社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研究:现状、困境与突破》

顾鹏




                                                       

                                                       (编辑 沈冰 审核 潘广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