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喜获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2-04-11 18:42:18 点击: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两个项目获得立项,分别是胡宗山教授主持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独立自主经验研究》和陈荣卓教授主持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和经验研究》。

胡宗山教授主持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独立自主经验研究》旨在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中如何坚持独立自主原则进行全方位的研究,重点关注中国共产党在革命道路、建设道路、大国关系等领域坚持独立自主原则的历史过程、历史成就、历史经验、历史规律,致力于提炼形成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原则的范式谱系、经验谱系和战略谱系,并对未来中国共产党如何更好地坚持独立自主原则提出对策建议。

陈荣卓教授主持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和经验研究》,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系统总结和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历史性贡献、历史性经验。力求从原创思想的高度深入描述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理论特质与贡献。分析十八大以来以制度保障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发展的战略方案。这一课题有助于新时代更好地推进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从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

同时获得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充分展示了我院作为全国政治学学术研究重镇的雄厚科研实力,为学校新一轮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开启了新的局面。

近年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引导教师立足学科方向,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研究阐释党中央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学理角度深刻阐释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经验,揭示百年党史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积极把学科学术优势转化为服务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的工作效能。2021年牟成文教授主持的《新时代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研究》获得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近两年我院连续获得3项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已经成为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阵地。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以第二轮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学科学术优势,更好的服务于党和国家发展战略。


(编辑 沈冰 审读 王建国 潘广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