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来信感谢我院对其工作的支持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2-03-23 12:15:15 点击:


近日,我院收到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际信息中心的感谢信,信中对我院以及我院余维海教授长期支持中联部工作,积极承担相关研究课题任务,提供咨询报告和有价值的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资料表示感谢。来信认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及余维海教授自觉树立大局意识,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出了过硬的研究能力和较高的专业水平,为加强中联部国外政党资料库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院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长期致力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研究,特别是注重对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的研究。中心成员在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社会人文科学基金项目40余项,中心研究人员的学术著作曾获中共中央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类,先后多次获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中心成员出版了《新时期 新探索 新征程——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等有影响的学术著作,在《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向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教育部等党政机关提供国际共运方面的发展研究报告数十篇。这些成果对党的对外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智力支持作用。

近年来,我院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在余维海教授等人的共同努力下,拓宽了与国外共产党的联系渠道,加强了国外共产党信息资料的编译整理工作,积极建设国外共产党数据库,获得学术界的广泛好评。余维海教授等人多次承担并完成了中联部等有关部门的课题研究任务,积极向上级部门提供咨询报告,着力将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打造成新型的特色智库,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