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以“学”为先,以“新”为要,以“实”托底 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的总结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1-12-21 22:00:00 点击:

根据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突出学科特色,以“学”为先,以“新”为要,以“实”托底,坚持学讲结合、学用贯通、学史力行,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学院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强大动力。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学”字为先,以学讲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1.绘制“路线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院党委坚持以上率下,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整体推进有保障、规定动作不变形、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工作思路,对标对表,研究制定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绘制党史学习教育的路线图、明确各项工作举措的时间表,并召开了动员大会,及早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串联“点线面”,扎实提升学习质效。院党委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全年共举办了11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领学作用,院党委书记段维、院长胡宗山等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专题宣讲,系统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阶段历史,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重要文章。以点带线,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发挥学院政治学学科优势和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特色,依托专家学者、重点师资(我院有1名教师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名教师入选省、市十九届四中全会讲师团,8名教师担任党校教师),通过专题讲座、研讨座谈、集中宣讲等多种形式增进学习实效。以线带面,院党委积极设立华中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分会场,组织师生党员广泛参与,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二、坚持“新”字为要,以学用贯通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

1.创新形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品牌院党委重点打造了“诗词党史”党史教育微党课,联合湖北广播电视报,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以互动式对话的视频录制节目和视频直播节目形式,形成集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身,具有“学党史、读文学、讲政治、悟思想、修党性”五位一体特色的党史教育微党课品牌。第一期《沁园春·雪》直播观看人次35万,第二期《忆秦娥·娄山关》直播观看人次42万,获湖北日报、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同时,积极推进“诗词党史”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人心,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段维、党委副书记秦恒担任主讲,首次将《诗词党史》微党课带进武汉市经开区沌口街道全力南“两新”组织集聚区,吸引近50万网友在线观看。积极推进“诗词党史”走进社会实践第二课堂,院党委书记段维、秦恒一行前往了余庆县他山中学与“红军强渡乌江学习基地”,让《诗词党史》党史课走进乌江天险现场,在体验重走长征路的同时,为“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讲授了一堂“沉浸式教学”的诗词党史课,受到中国青年网的报道。

2.创新内容,开展“师生同上一堂主题教育课”系列活动。红色音乐唱响党史,曲曲动人;红色经典诵读党史,声声入心。学院创新内容,以“红色音乐+党史”、“红色经典诵读+党史”为切入点,将音乐美育、文学美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形成了一道流动的红色党史教育风景,打造了“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在第一期“红色音乐”党史教育主题活动,“老中青”三代政治学人同台唱响《十送红军》《长征》等经典红歌,寓歌于史,言传身教,获光明日报报道;在第二期“红色诵读”党史教育主题活动上,首创党史教育“中国风 · 国际范”,中外师生共同诵读《诗人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青春中国》等红色经典,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近万人收看直播。

3.创新载体,开展师生党团支部特色组织生活。深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师生党支部制度,指导下辖的各基层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先后开展了“学史铸魂,明理增信”师生党支部联合党日活动,“‘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献礼建党百年”赴武汉各革命旧址主题参访活动等。以党建带团建,院团委开展了“在戍边英雄传奇中学党史悟精神”原创文化艺术作品征集活动、“青春心向党”演讲比赛、“百年党史·百生竞答”党史知识竞赛、“讲百生故事·颂党史党章”百生讲坛活动、“传承革命奉献精神,弘扬节俭作风”阳光义卖活动等,进一步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此外,院团委于7月组建了2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赴贵州省遵义市重走长征路,在余庆县他山中学开展“学党史、讲党史、调研党史”宣讲活动,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教授赴贵州对实践队进行了亲切慰问,相关内容受到了中国青年网的报道。“鲲鹏”暑期社会实践队组织中外学生走访调研“欧亚万里茶道源头”羊楼洞,感受“一带一路”发展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获长江云报道。

三、坚持“实”字托底,以学史力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

1.注重学研一体,体现全域式引领。一是加强学术引领,充分利用政治学的学科优势,依托学院成立的华中师范大学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基层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依托名师设立的“王建国党建工作室”,围绕党史教育、高校基层党的建设开展学理性研究,举办“第一届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术周’”“献礼建党百年,写好一流人才培养的‘奋进之笔’新文科背景下一流人才培养创新论坛”“模拟东盟地区论坛”等学术研讨活动,打造“利群读书会”“政国大讲堂”等学术品牌活动。二是加强课程引领,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阵地建设,启动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覆盖率达到全院全年开课的80%以上。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课堂,打造 “行在田野·学在政国”中国城乡基层治理调研实践特色课程,将“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纳入2021级新生研讨课教学范畴,组织开展以“心中有话对党说”为主题开展周末晚点名等主题教育活动。注重课程引领,构建政治学理论学习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技能教育“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胡宗山教授主持的《“内化——输出”二次五步教学法》获批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开设《中国城乡基层治理调研实践》课程,将讲台支在田野上,受学习强国、长江云专题报道。

2.注重学用贯通,切实为师生办好实事。一是办好大事要事。健全学院管理规范,出台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规章制度汇编》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建工作手册》,抓好制度的落地和见效。研究制定《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规定有关政治、学术、师生关系的底线,实行“师德师范行为一票否决制”。强调“四必提”,(即师德师风必提、意识形态必提、廉洁自律必提、学术规范必提),让红线意识入脑入心。二是解决实事难事。院党委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宿舍、走访课堂、集中座谈、一对一谈话等方式,做好需求调研。在了解师生需求的基础上,积极举办“学生培养工作调研会议”、“我与教授面对面”、“良师益友分享会”、“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指导讲座”等活动,促进导学关系建设。加强校地合作,院党委副书记秦恒一行河南大学附属中学、漯河市高级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挂牌“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优质生源基地”;赴赤壁一中、湖北省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等地洽谈合作事宜,成立“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赴武汉市万松园街道云天社区开展“云天圆桌派•世界青年说”主题活动,建立“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拓展社会资源和实践交流领域,形成实践育人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