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立足三个聚焦点,传递战疫“政”能量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顺利举办研究生线上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5-10 09:22:25 点击:

为了加强疫情期间研究生思想教育,充分利用战“疫”这一生动教材,增强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4月下旬至5月上旬顺利举办了3场研究生线上主题教育活动,积极传递战胜疫情的“政”能量。

一、 聚焦思想引领,讲述有温度的党课

在疫情特殊时期,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在研究生3场线上主题教育活动中嵌入了主题党课板块,学院领导通过网络平台主动融入研究生团员党员中,紧扣疫情防控大背景,变身“网络主播”,讲述有温度的党课,积极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第一期研究生线上活动之“责任教育”于4月28日晚开讲。院党委书记段维讲述了“疫情下的责任与担当”主题党课,结合自己创作的几首乡居抗“疫”诗词看基层党组织在抗“疫”中的作用。通过对《破阵子·乡村严防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一诗的解读,体现了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各基层党组织从严从紧抓防控,为人民群众拉起“保护网”的工作态度和情系百姓安危的精神;以《老家村委会遣人上门理发记》生动反映了基层党组织从细从实善作为,主动为人民群众“暖暖心”的担当精神;以《乡居抗疫期间分得广东捐赠蔬菜》赞颂了基层党组织积极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全力保障老百姓地“菜篮子”的精神。最后,段维书记谈到当代青年要勇担使命尽其责,为民族复兴“尽心力”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角色,用不同的方式发挥自身的作用。

第二期研究生线上活动之“理想信念教育”于5月5日晚开讲。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的外交局面”主题微党课中,院长胡宗山分析了西方政客对中国防疫“八论四法”的错误论调,在西方国家的污名化和攻击下,中国面临四面楚歌的外交困局。胡宗山院长谈到,在外交舆论斗争中,要学会斗争艺术,系统组织精准布局,要运用好“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中国应加强战略定力,沉着冷静识别“势”与“力”,以求进知退的态度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在坚持底线思维的同时抓住机遇乘势而起。最后,胡宗山院长强调作为党员和青年学生,有必要了解当前国际局势和中国的外交局面,提升理论素养水平,不断锤炼自我,强化实干担当。

第三期研究生线上活动之“感悟教育”于5月8日上午开讲。“从疫情防控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主题微党课中,院党委副书记秦恒结合自身在疫情中的体会与感悟,从坚持党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优势、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等六个方面带领同学们学习感悟疫情防控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秦恒副书记谈到,疫情无国界,制度有不同。一方面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平稳有序控制,一方面全球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疫情蔓延爆发,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未形成有力、有效的防控模式,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越趋明显。疫情当前,重新理解“共同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可以发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人类文明走向的智慧判断,更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 聚焦重点工作,融入学业就业的指导

 学业指导与就业指导是两项与研究生密切相关的重点工作。在研究生线上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融入了学业、就业的指导环节,搭建了一个研究生导师、辅导员、教学秘书、研究生共同参与的云端交流平台,切实解答学生所思所想,解决学生所难所惑。

 在第二期研究生线上主题教育活动中,专题举办了“研究生学业指导交流会”,邀请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学秘书、辅导员在线指导交流。对于开题报告撰写问题,院长胡宗山教授谈到开题要认真严谨,结合自己的学习方向、能力和兴趣进行选题,从时间上抓紧,从知识上做好学术储备,此外还要主动和导师多沟通。副院长王建国教授指出,首先要积累知识发现问题找到研究目标,其次要遵守学术论文的规范选题要有构成学术命题价值副院长黄辉祥教授强调选题要有问题意识,寻找问题的三种导向:理论导向,目前所在的学科前沿问题是什么;实践导向,从实践中发现值得研究的主题;政策导向,基于政策结合所学专业进行解读,从政策的角度进行思考。随后,针对考博升学问题副院长王建国教授谈到,希望大家提高主动应对危机的意识,化危为机,在积极主动学习充实自我的同时,给自己留足空间,以不变应万变。最后,研究生教学秘书赵琳老师对毕业论文检测、毕业答辩进行了详细解答


 在第三期研究生线上主题教育活动中,专题举办了“研究生就业能力提升交流会”,邀请世界500强企业培训开发经理梁烨为同学们提供就业经验指导。梁经理与同学们分享了就业经验,主要从就业形势与自我规划、招聘渠道、简历、笔试和面试等方面展开分享。梁经理指出,目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做好自我规划是尤为重要的。希望大家学会筛选有效信息,积极关注高校就业信息网、内推和实习生计划等就业招聘渠道。随后,梁经理详细讲述了求职简历、笔试和面试的方法技巧,并总结指出,就业除了需要一套得体的装束、掌握相应技巧外,更要有一项明确的规划、一份积极的心态。最后,研究生辅导员骆婉婷老师对毕业生网络签约、就业派遣、毕业生档案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三、 聚焦学生成长,倾听有情怀的故事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生动的思政大课。学院结合学生成长特点,挖掘防疫工作中育人元素,通过线上主题活动讲述战“疫”故事,进一步引导研究生树立家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

在第一期的活动中,邀请到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主播朱婧天讲述她的战“疫”故事。她在疫情期间,密切关注国内外社会热点。通过各种渠道积极策划、采访,拍摄制作了一系列短视频,生动地讲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海内外获得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多部视频在海内外受到较大关注,例如“武汉日记:尽力为这座生病的城市奔走的‘志愿者’”“蓝天逆行者田静的武汉日记”“疫情连线:仇外?歧视?身在中国的非洲朋友有话说”等得到卢旺达国家电视台、卢旺达电视台TV10、马达加斯加国家电视台、贝宁非洲太阳电视台、科摩罗国家电视台的报道。

在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后,各研究生班团、党支部,纷纷以“云班会”、“云党日活动”的形式分享他们的战“疫”故事:12学生党员下沉到所的村委、社区担任卡点担任防疫志愿者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共计近10万字的“社区、村庄疫情防控调查报告”助力战胜疫情……由此迸发出来的感慨万千的情感、激发出来的刻骨铭心的心灵触动,对于青年学子都是前所未有的社会阅历和人生体验,更让大家深刻体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见证了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