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新时代基层政权建设研究”学术研讨会近日举行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1-22 18:14:25 点击:


(通讯员:韩瑞波)20201122日,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和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基层政权建设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会议由山东大学政府决策研究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具体承办。会议分线上和现场,现场设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有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市委党校、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安徽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学校的专家学者和国家民政部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发言。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兼职特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唐鸣主持了会议开幕式。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基层政权建设处处长李振家、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教授赵树凯分别为会议致辞。李振家指出,新时期农村基层政权建设问题是党和政府特别是各级民政部门的重大课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期待此次会议各位专家学者献计献策,帮助民政部门找准职责定位和有效作为的切入点,找到推进相关工作的路径和方法,以便民政部门更准确地向党和国家提出基层政权建设的政策建议。赵树凯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山东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分别受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的委托进行基层政权建设课题研究,此次会议是一周前在山东大学举行的“农村改革的政治学研究”圆桌论坛的继续。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教授王建民主持了会议主题发言。山东大学楚成亚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研究新时期基层政权建设不仅要看现实,而且要看历史,要研究改革开放之前基层政权建设问题是如何提出的;研究基层政权建设不仅要从上往下看,而且要从下往上看,要研究如何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基本前提下,巩固基层政权的群众基础。北京市委党校袁达毅教授探讨了新时代基层政权建设评估的问题,指出应该对基层政权进行全面界定,他认为县、乡、村都属于基层,不能仅把其中的一级看做基层。华中师范大学袁方成教授以“街道改革的关键点及其突破”为题,对北京与成都的基层治理模式进行了对比,以柳南实践为重点介绍了当前街道治理的模式、目标和要求。清华大学张小劲教授以北京12345市民热线数据治理为题,提出了治理的新思路,“数据向上集中,端点向下渗透,数据多跑路,干部少跑腿”。安徽大学吴理财教授认为,应当以村民小组的历史变迁来透视国家基层治理的内在逻辑演变。华东理工大学郭圣莉教授提出防止基层治理走向技术主义的倾向,应当区分基层各部门的职能,重视基层治理的结构性创新。南京大学肖唐镖教授对基层政府评估问题、评估的规则以及评估主体展开论述,指出现阶段基层政府中权力集中日益严重,村委会的职能趋同于乡镇部门。复旦大学贺东航教授以“我国四次重大疫情防治的基层政权应对处置分析”为题充分肯定了党委领导、层层责任制的治理模式,并对四次疫情的治理经验进行了总结。华中科技大学狄金华教授指出在基层政府的治理实践中存在M型、U型和H型结构相互叠加的特征,随着治理负荷、治理任务的属性及其对村庄社会配合需求的变化及外部问责体系的转变等,基层治理的内部结构会呈现钟摆效应。中国人民大学马得勇教授从认知心理学视角谈论了中国人民民主观,指出现阶段中国人民民主观是碎片化的,公民的民主教育任重道远。山东大学赵树凯教授指出现在基层政权建设已经进入新阶段,社会治理的配套资源服务的重心都在向城乡社区下放,学者应紧跟基层政权建设的新趋势,研究基层政权如何为基层民众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服务。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娟丽对会议发言进行了总结,她在总结发言中结合武汉疫情论述了民主与效率在治理中的关系,提出治理的核心是民主与效率,离开民主治理就无法超越传统的统治,不讲效率就是无效和无序的治理,会出现无政府主义,因此治理要正确处理民主与效率二者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