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基层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专家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9-26 13:34:27 点击:

9月25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基层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专家论证会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313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特邀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大俊教授以及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俭教授组建专家组进行评议。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刘中兴、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段维、院长胡宗山、副院长王建国、副院长黄辉祥、社科处马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秦恒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


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大俊教授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俭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刘中兴


院党委书记段维出席会议


院党委副书记秦恒主持本次会议


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刘中兴首先发表了致辞。他表示,基层党组织是执政党治国理政、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基础,也是执政党深入社会的神经末梢,具有极强的重要性和理论研究价值。他强调,加强党组织建设任重而道远,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为此,他为基层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发挥理论研究职能,积极开展城乡社区、国有企业、非公企业、高校党的建设研究;二是发挥政策服务功能,为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供决策参考。三是发挥人才培养效能,依托优秀师资和平台资源,培养服务基层的党建专门人才,四是提升平台水平,争取经过一定时间的建设,将此中心提升为湖北人文社科重点研究中心。


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刘中兴致辞


其后,院长胡宗山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对各位来宾的莅临表示感谢,对学校一直以来对政国院的支持和厚爱表示感谢。他表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践以及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研究目前都是较为薄弱的环节,政国院将会从三个方面,完成对基层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的初期建构。一是注重理论价值,整合政治学一流学科及校内相关学术力量,聚焦基层党建主题,从学理上升华基层党的建设;二是注重政策价值,凸显理论为实践服务的基本理念,充分发挥中心的党建智库功能,服务基层党建实践;三是注重学科价值,更进一步整合学科学术力量,彰显学科特色,凝练学科方向,推进学科发展。


院长胡宗山发表讲话


从为什么要建、靠什么建、准备干什么和怎么运转四个方面,副院长王建国汇报了基层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组建的必要性、可操作性及实践意义。他表示,政国院将积极发挥学院学科基础、平台依托、研究力量和已有研究基础在基层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组建过程的作用,凝聚合力,共同致力于党的基层研究建设。随后,专家组对汇报内容进行了质询与评议,针对基层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的组建提出了相关意见与建议。


副院长王建国进行汇报


党的基层组织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基础,是制定和贯彻正确纲领路线的基础,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基础,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研究需求。本次专家论证会对基层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的成立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政国院将不负学校领导的嘱托和各界专家的支持,进一步总结本次研讨成果,不断推动提高基层党建研究水平,充分利用学科资源优势,推进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


会议结束后各参会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