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发挥政治学一流学科优势 推进国家重点学科科社学科建设 校领导赴政国院开展专题调研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6-20 10:32:01 点击:

(通讯员 赵云龙)6月19日,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彭南生一行赴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开展推进国家重点学科“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下简称“科社学科”)进行专题调研,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部分老师参加了会议。

(院长胡宗山向赵凌云书记介绍学院“政国学园”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赵凌云书记、彭南生副校长一行就科社学科建设进行专题调研)





 会上,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带头人唐鸣教授、科社所所长牟成文教授、科社所党支部书记余维海教授,还有王建国教授、陈荣卓教授等相继就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的辉煌历史、发展现状以及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存在的短板向校领导做了汇报,并就如何建好科社学科作了重点发言。


(唐鸣教授正向校领导介绍科社学科的光辉历史)


(牟成文教授提出要理顺学科发展的机制或体制的建议)


(余维海教授就科社学科近年来的成绩进行介绍)


(王建国教授就学校人事政策如何助力学科发展提出建议)


(陈荣卓教授提出学科建设需要建立学科带头人机制的建议)


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就学校多年来对科社学科建设的支持,以及学院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对科社学科建设的支持进行了汇报。胡院长首先对学校多年来对科社学科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院近年来依靠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优势对科社学科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胡宗山提到,长期以来政国院将学科教学与学术科研作为学院的工作重心,学院倾尽力量为各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目前学院最急待解决的问题就是留住现有人才和引进亟需人才。


(院长胡宗山教授向校领导汇报学院对科社学科建设工作上的情况)


 学院党委书记段维教授汇报了学院党建引领包括科社学科在内的政治学一流学科发展的做法和设想。段维结合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一流学科建设需要一流党建引领”的认识,提出了三个“一”:一是“一个理念”: “实施党建全域引领工程”的理念,简而言之,用一流的党建引领引领一流学科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全域”。二是“一个中心”:申报成立“华中师范大学高校党建研究中心”,凝集学院内部及校内兄弟学院党建力量,形成一支研究新时代高校党建的生力军。三是“一个工作室:依靠党建专家成立“王建国党建工作室”, 以工作室的鲜明招牌和灵活机制,不断打造高校党建品牌。

B361A

(院党委书记段维教授就党建在学科建设中的引领性作用发言)

副校长彭南生教授首先对科社学科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对学科未来的发展建设提出建议:一是希望当今的华师科社人坚定信心,为学科建设贡献更多力量。二是科社学科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学科边界发生了一些变化,应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看待科社学科、应对发生的变化。三是科社学科发展当前也面对诸多挑战,学院应加大力度做好学科建设的保障工作,同时理顺校内与科社学科有关的学科相互协同、共同发展。彭校长对段维书记提出的“用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的提法表示赞赏,并表态对“中心”的申报给予大力支持。

(副校长彭南生教授对学科未来的发展建设提出建议)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教授对新一轮学科建设提供新的思路、提出新的要求)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教授在总结时强调,科社学科当下涉及的研究范围更广、研究方向更多,对新一轮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学校主导,即学校要主导规划和顶层设计,在学校政策层面适配学科发展需要。二是学院主持,即学院要制定学科建设方向,划定研究领域,并根据建设方向和研究领域组建团队从而推动学科发展。三是学者主体,即学者作为学术发展的主体,要求学者要有学术追求和学术抱负,要能够守住初心、甘坐冷板凳。赵书记对学院党委提出的“三个一”表示完全赞同,希望党建真正能够对一流学科建设起到全域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