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开展“师道师说”访谈会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4-29 18:59:18 点击:

(通讯员 张祥)为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构建良性的导学关系,4月25日下午,我院于四楼接待室开展了“师道师说”访谈会。会议由我院研究生辅导员骆婉婷主持,王敬尧、王建国、袁方成三位老师以及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访谈会。

此次访谈会分为“导师访谈”和“师生互动”两个环节。“导师访谈”环节,三位老师就“如何看待学生品德教育与学术科研的关系”和“在教学科研中如何实现对学生品德上的引领”等问题进行了解答。王敬尧教授说道,所谓“师德”就是和学生一起成长、共同进步,既要教授给学生知识,又要从与学生的交流中获得感悟,王敬尧教授认为在学生的教导中应当追求学品与人品的统一,二者不可分离,既要注重学术上的培养,又要注重德行上的锤炼;王建国教授认为健全的知识分子要满足于两个条件:一是注重德操、二是献身真理,而为人师最为首要的就是德行和操守,老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的影响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在教学工作中,要常怀包容之心,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相处,用言传身教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将学生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袁方成教授联系社会上出现的一系列“师德”失德问题,认为这些问题出现的关键是师生的行为边界仍不清晰,老师在教学和生活中应当有意识的去摸索,对师生的行为边界进行一个合理的界定;同时,袁教授认为学生应具备积极的主动性,人文社科类学科没有捷径,只能慢慢积累、勤于思考,不断提升自己。

F2DC0

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如何构建良好的导学关系与三位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王敬尧教授说到学生应该积极主动的去展现自己的想法;王建国教授提出老师的作用就是给学生打通“任督二脉”;袁方成教授表示,老师的任务就是给学生提供帮助,要时常向学生发问“你需要我做什么?”要竭尽所能地向学生提供自己的帮助。

在其乐融融的交谈中,此次访谈完满结束。导学关系在研究生教育中有着重要意义,贯穿了研究生教育的始终,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核心要素。开展此次“师道师说”访谈会,打造了我院在“导学关系”建设上的特色品牌活动。该活动的举办,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交流沟通的渠道,理顺了导学关系,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谊,实现了学生成长成才的双赢目标,对我院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编辑:王静文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