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牟成文教授赴华中科技大学参加第十八届“马克思哲学论坛”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4-26 11:16:28 点击:

(通讯员 陈质晶)4月21日至22日,以“新时代社会认识与国家治理”为主题的第十八届马克思哲学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来自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科学地认识新时代、如何有效地治理国家和社会、如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如何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展开了热烈讨论。我院牟成文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作了题为“《资本论》的精神解放意蕴”的主题报告。

 

 

 

 

会上,牟成文教授谈到,《资本论》主要从三个方面引领或者促进了世界“无产阶级”的精神解放;一是向世界“无产阶级”科学解释其现状,二是向世界“无产阶级”科学解释其社会地位,三是向世界“无产阶级”科学揭示其发展趋势。世界“无产阶级”全面而深刻认识其自身现状、社会地位、和发展趋势的过程,就是实现其自身精神解放的过程。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在物质文明获得极大发展的今天,我们需要深刻领会新时代的价值和意义,我们需要完整把握新时代下我们的实践坐标,我们需要通过“深刻领会”和“完整把握”来形成科学判断力,我们需要不断同“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精神解放乃至整体性解放。

 

 

 

据悉,“马克思哲学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国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点创办的年度学术论坛,自200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七届,目前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届最具影响力的高端学术会议。

 

(编辑:陈质晶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