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运用参与式调查技术开展“导学关系”建设活动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4-29 19:04:22 点击:

为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增进我院师生情谊,4月26日中午,我院在313教室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导学关系为主题的“需求调查”。此次调查由我院袁方成教授主持,来自我院不同专业的共20余名硕士生、博士生与留学生参与了此次调查。

调查伊始,袁方成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研究生期间与导师发生的趣事,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同学们一个个都积极发言,讲述了自己与老师发生的那些难忘的故事,在一个个有趣的故事中,大家坦诚相待,为整个调查营造了一个轻松和谐的氛围。随后围绕心中期待的好导师的特质、与导师交流中感觉到的问题与困难、在良好的导学关系中学生应首先做到什么三个问题,袁教授让同学们在认真思考后在小卡片上写下自己的答案。在同学们的答案中,可以看到同学们希望自己的导师对学生能够有耐心,既要醉心于学术、又要耐心于学生;与导师的交流中害怕自己的老师对自己没有耐心,因为“底子差”而不受关注和重视;在学习过程中自己能够做到勤于读书、阅读经典,做到主动与导师沟通探讨学习问题,对导师交给的工作能够认真完成等。最后,袁教授根据同学们的答案总结出学生在学习中的“八条准则”,并誊写出来送给到场的学生,希望学生们在以后学习的过程中能够严格遵守,大家纷纷在“准则”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此次调研的开展,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围绕导学关系聚焦出学生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也让学生们意识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应当做到的准则,对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此次调查中,我院袁方成教授采用的是参与式需求调查方法,它是属于开放式空间会议技术,通过分组讨论的方式,让同学们进行沟通、互动,针对导学关系中出现的问题、感到的困惑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最终通过“卡档打签、游画话演”的方法,聚焦出同学们认为在导学关系中最为重要的几个问题,对以后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予以指导建议作用。

(编辑:王静文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