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第三届拔尖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暨政治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3-12-07 11:01:18 点击:

12月3日,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届拔尖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暨政治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本届论坛于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设主会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917会议室、1005会议室设分会场,旨在积极落实我校关于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工作要求,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研讨会现场


会议特邀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门洪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罗英杰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与战略系主任宋德星教授,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董江爱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伟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开松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李静副院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周东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督导员、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高秉雄教授,湖北省赤壁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宋爱明,湖北省赤壁市第一中学吴寅林副校长,我院党委书记闫丽莉、院长胡宗山教授、党委副书记潘广炜、副院长王建国教授以及全院教师出席。开幕式由副院长黄辉祥教授主持。

黄辉祥副院长主持


黄辉祥副院长首先欢迎并介绍了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领导,同时对本届论坛开展形式及议程作简要说明。随后,胡宗山院长对会议发表致辞,望与会专家能够为我院政治学本科专业高质量发展、政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提供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胡宗山院长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李静指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是我校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的主体单位之一。近年来,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三重一大的人才培养新路径,形成了本硕博贯通式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老师们就一流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进行深入交流。

李静副院长致辞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与会专家进行政治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主旨报告。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伟教授认为大学教育应该从人出发,从问题出发,从中国出发,其中,本科阶段应以博雅为主,将博雅学习蕴含于专业学习之中。

刘伟教授发言


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董江爱教授分享了关于实践课程建设的几点思考。董教授主张应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完善实践教学的课程体系,在实践教学中注重知行合一,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笃行生知。

董江爱教授发言


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开松教授阐述了技术赋能下人才培养建设获得的支撑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并提出四条解决路径:加强教育智能设备支撑,坚持教育为本技术为用,完善数智结合教学体系,植入教育数字文化基因。

吴开松教授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周东明教授讲授介绍了当今高校教学竞赛的概况以及提升教学能力适时性的问题。并从更高、更快、更强三个角度阐述了如何利用教学竞赛助力本科人才培养、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和教师职业发展。

周东明教授发言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从确立卓越战略性人才培养的方向、追求政治学学科特色、差异化路径实现跨越式发展等多方面,分享了同济大学政治学在本科教育过程当中的实践和构想,深入讲述了关于“卓越战略型人才培养的路径探索”。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从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的经验、如何在一流课程中贯彻思政要求、如何在重大教学改革专项中体现课程思政工作三个方面,阐述他对“政治学人才培养中的课程思政工作”的理解。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罗英杰教授指出,应对国际政治专业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挑战,需要适时强化基础教学的功效。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与战略系主任宋德星教授谈到,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政治学学科既要对把握大趋势,又要重视思想的导向作用。

与会教授进行线上发言



12月3日下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917会议室、1005会议室两个分会场分别进行“实践实习教育论坛”“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实践实习教育论坛”以我院实习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为主题,邀请湖北广电新闻中心主编梁延,湖北广电新闻中心副主任康耀方,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制片人解炜,赤壁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宋爱明,赤壁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吴寅林,江汉区民权街道打铜社区书记倪娟,武昌区茶港社区书记帅霞,武昌区东亭社区书记王学丽,武昌区洪山路社区书记王鹏参加。座谈会由黄辉祥副院长主持。

分论坛一:实践实习教育论坛成功开展


黄院长首先对各实习基地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与各实习单位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为进一步加强交流,提升实习实践教学质量,请各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总结以往实习工作经验,共商共建,推动我院实习基地建设发展。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学院党委书记闫丽莉为各位代表颁发校外实习导师聘书。


随后进入交流环节。湖北广电新闻中心代表梁延主编、康耀芳副主任、解炜制片人分别总结了政治学专业学生在媒体行业未来工作方向,她们一致认为政国学子在国际局势观察评论、新媒体直播评论、海外账号运营等方面具备较强的可塑性。未来,希望进一步与学院加强合作,为媒体行业输送更多政治学人才。湖北省赤壁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宋爱明将本单位的实习基本路径概括为“三本、三岗、三验”。他认为,应该从深度合作、精神关怀、且行且思、行稳致远四方面加强实习基地保障,应强化学科建设、改进育人模式、加强高校与中学的合作办学。

湖北广电新闻中心代表梁延主编发言

湖北省赤壁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宋爱明发言


武汉市武昌区东亭社区王学丽书记、武昌区洪山路社区王鹏书记、武昌区茶港社区帅霞书记、江汉区打铜社区倪娟书记分别介绍了所在社区的基本情况并简要概述了社区工作,他们多次提及学院领导暑期走访慰问的举措,对学院实习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们表示,未来社区将加强与我院交流合作,创新大学生实习实践评价形式,进一步将前沿政治理论运用到基层治理工作中,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文明社区。


在分会场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1005会议室举行以“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为主题的交流会,共有优秀青年教师说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和教育督导员评议三个环节。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钱道赓副教授主持。

会议全景

钱道赓副教授主持


首先,院长胡宗山教授对论坛致辞。他肯定了优秀青年教师说课的启发和指导作用,并指出当前教学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随后,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许瑶、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连军、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包安分别进行说课展示。三位优秀青年教师对公共课和专业课的教学思路、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进行了详细阐述。

优秀青年教师说课


说课环节结束后,与会教师进行教学技能自由交流。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开松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周东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督导员高秉雄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督导员郭敏教授对现场说课进行了评议。

教学技能交流、教育督导员评议


最后,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建国教授立足于学院从研究生学院转型为教学与科研并重的现状,强调青年教师的第一要务是站稳讲台,要高度认识教学工作,取长补短,用心投入。同时,他表达了对青年教师的美好希冀,希望未来的教学工作能够扎实推进。

王建国副院长发言


至此,第三届拔尖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经验交流会落下帷幕。本次论坛总结了本科教育中取得的成效,研判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有助于以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全面助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努力为政治学一流学科和“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专家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