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团赴土耳其参加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3-11-28 18:24:38 点击:

11月13日至20日,应土耳其社会主义研究会邀请,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及唐鸣教授、余维海教授一行赴土耳其考察调研土耳其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现状,与多个土耳其左翼政党进行深入交流,并参加土耳其《政治与理论》杂志主办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

土耳其横跨欧亚大陆,是中东地区大国,土耳其社会主义运动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胡宗山院长一行三人利用此次出访机会,对土耳其的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重点关注了土耳其的左翼政党、组织和出版物,与部分高校科研人员和左翼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了土耳其社会主义研究会、土耳其社会主义大会联盟、土耳其劳动党、土耳其社会党、土耳其左翼党、土耳其共产主义运动、卡努特国际出版公司、《政治与理论》杂志社等组织和机构的欢迎与支持。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访问团收集了土耳其社会主义运动的第一手资料,了解并初步掌握了部分土耳其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政党的最新发展态势,并与土耳其多个左翼政党、组织和机构建立了联系。此次出访,将为我院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研究积累素材,拓宽研究视野。

图一:访问团访问土耳其劳动党

图二:访问团与土耳其社会主义大会联盟代表座谈


18-19日,胡宗山院长、唐鸣教授、余维海教授受邀参加了土耳其《政治与理论》杂志主办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研讨会四个单元的议题分别为:(1) 中国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发展史;(2)中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现状、挑战与优势;(3)世界中的中国、地缘政治中的中国、被帝国主义包围圈中的中国;(4)土耳其与世界各地的社会主义组织、思想。研讨会持续2天,来自土耳其、中国、英国、巴勒斯坦等国的17位专家做了主题发言,3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三:访问团访问土耳其左翼党


唐鸣教授在18日上午会议第一单元做了题为“社会主义:马克思恩格斯当年的设想与中国共产党当今的宣示”的主题报告,在18日下午会议第二单元胡宗山院长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三大挑战”的主题报告,余维海教授在19日下午会议的第四单元做了题为“对当前国际共运中的联合化趋势与政党关系的观察与思考”的主题报告。在会议互动环节,胡宗山院长、唐鸣教授、余维海教授分别就现场提出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制、组织架构、基层治理、社会矛盾、意识形态、发展道路与目标、历史责任、对外战略与策略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中国和土耳其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的交流,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发挥积极作用。

图四:唐鸣教授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做主旨报告

图五:胡宗山院长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做主旨报告

图六:余维海教授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做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