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2023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3-11-24 12:17:27 点击:

(通讯员:葛雨萌)2023年11月21日,2023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在湖北武汉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交流、互鉴与发展:中印尼人文交流十周年成就与展望”为主题,旨在总结过去十年间中印尼人文交流取得的成果,展望两国人文交流的未来,助力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建设。

来自中印尼两国政府部门、高校、智库、媒体和社会组织、商界等代表150余人参加本届论坛。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曹叠峰,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周启红,印尼驻华大使馆教育和文化参赞李健,印尼驻香港总领事馆司法参赞雷蒙德·阿里(Raymond Ali),印尼日惹伊联大学校长维迪亚·普里亚希塔·普吉布多乔(Widya Priyahita Pudjibudojo),印尼日惹伊联大学副校长布莱恩·库斯旦托洛·艾迪彦托(Brian Kustantoro Edityanto),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印尼国家研究创新署(BRIN)社会科学和人文研究所所长艾哈迈德·纳吉布·布尔哈尼(Ahmad Najib Burhani)等出席论坛。开幕式由彭双阶副校长主持。

959FB

彭南生副校长致欢迎辞

彭南生副校长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希望大家在“多元互动,百花齐放”的人文交流格局中奋发有为,推动厚植中印尼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政治、经济和民意基础。

26145

贾鹏副司长致辞

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贾鹏强调,两国人文交流源远流长,中印尼教育合作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拉紧中印尼人文交流合作纽带继续深耕语言合作、数字教育以及职业教育合作等领域。

A08EF

周启红厅长致辞

周启红代表湖北省教育厅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谈到,本次论坛促进湖北与印尼的合作交流具有积极意义。湖北省高度重视与印尼开展教育合作教育厅将继续支持和鼓励两国高校开展广泛交流合作

AFD5C

李健参赞致辞

李健(Yudil Chatim)参赞对本次论坛为中印尼人文交流提供平台表示感谢谈及自身经历,他期待中印尼双方继续深化在各教育领域的合作,携手推动中印尼关系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96FF1

维迪亚·普里亚希塔·普吉布多乔校长致辞

维迪亚·普里亚希塔·普吉布多乔(Widya Priyahita Pudjibudojo)校长感谢本届论坛提供的交流机会表示中印尼人文交流历史悠久,希望双方能够深化包括职业教育在内的教育合作,持续推动交流互鉴,实现共同发展。

AD878

艾哈迈德·纳吉布·布尔哈尼所长致辞

艾哈迈德·纳吉布·布尔哈尼(Ahmad Najib Burhani)所长表示,本届论坛为两国专家学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语言、历史等研究领域的合作,共同构建中印尼教育合作的光明图景。

8925D

曹叠峰副主任致辞

曹叠峰副主任表示,10年来,中印尼两国持续深化战略对接,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成功典范。希望论坛进一步推动双方互学互鉴,为促进两国各领域人文交流合作和创新发展拓展思路,为深化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AB73E

韦红教授作新书发布

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韦红教授发布了《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报告(2023年)》,介绍了报告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为开幕式作结。

216AA

主旨报告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研究员以中印尼共建命运共同体:基础、动力与前景为题拉开主旨报告环节序幕8位学者围绕中印尼可持续人文交流、高等教育交流、跨文化交流史、华人宗教与社区,以雅万高铁为例的交通公私伙伴关系分析,以及中印尼媒体交流等主题展开报告。该环节由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葛红亮主持

FD4E7

研讨第一阶段发言

CDD09

研讨第二阶段发言

论坛后两个研讨阶段,两国学者围绕“中印尼教育人文交流合作”“中印尼文明交流互鉴及创新发展合作”“中印尼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合作”等三大议题展开交流和研讨。研讨两个阶段发言分别由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印尼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倩,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宋秀琚主持。

韦红教授在闭幕总结时说,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社会根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和中印尼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开局之年之际,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定会为推进中印尼两国人民相知相亲、夯实两国世代友好民意基础做出贡献。

26BB0

研讨会现场

F8560

参会代表合影


论坛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2019年至今,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已连续举办五届。此前四届分别围绕“秉持人文交流理念·促进可持续发展”;“后疫情时代中印尼职业教育合作”;“人文交流模式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共享治理经验 共谋合作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分享和研讨。五年来,论坛得到两国教育、智库及相关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中印尼高校学者、智库专家、媒体代表搭建了直接的交流平台,为促进双方增信释疑,交流互鉴,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印尼人文交流发展论坛”已成为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