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21世纪国际共运基本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华中师范大学第七届国际共运论坛顺利召开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3-11-13 16:14:34 点击:


11月4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科学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承办的“21世纪国际共运基本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华中师范大学第七届国际共运论坛”于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召开。

来自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辽宁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信阳师范大学、华侨大学、嘉兴学院、湖北科技学院、中共郑州市委党校、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广东江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华中师范大学等23个单位的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21世纪国际共运基本问题与前沿问题”主题,以及21世纪国际共运的主题、近年来国外共产党的新动态、21世纪国际共运研究的重点与方法创新、中国共产党两个一百年的奋斗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会议伊始,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主编王建国教授主持了开幕式。王建国教授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欢迎,并逐一介绍了今天参会的各位来宾。他认为在当前这样形势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召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对推动国际共运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迪明做了致辞。他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党委、行政,向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并预祝大会在求真求实的学术氛围中圆满成功。陈迪明书记在回顾学校政治学发展历程后指出,论坛的召开为我校与各位专家学者搭建起学习、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也必将为携手推动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领域蓬勃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的前景。

中共中央党校胡振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坐落在英雄的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是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运的研究重镇,华中师范大学是政治学学科建设的基地和改革开放后学科恢复发展的沃土,历届国际共运论坛的开展对政治学学科发展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面临世界大变局、学科发展转变期、国际共运理论创新阶段多重形势,此次第七届国际共运论坛搭建的交流平台意义重大。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陈荣卓教授主持了第一单元的学术研讨,本单元的专家学者就二十一世纪国际共运的差异化发展、现代化主题、历史视域及前景展望展开了研讨。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原正局级参赞柴尚金研究员分享了对当今民族社会主义的几点看法。柴尚金教授指出民族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民族化的一个产物、民族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今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一个现实选择、民族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世界政党研究室主任龚加成以“越朝老古四国党代会比较研究”为题进行了阐述,介绍对四国执政党党代会的比较研究成果,包括四国召开党代会的背景分析、党代会内容的比较、党代会对中国共产党的启示和建议三个方面。

中共中央党校胡振良教授做了题为“以现代化为主题拓展21世纪国际共运发展研究”的发言。胡振良教授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主义的主题也逐渐发生演变。当今的时代命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先要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关系的历史和逻辑进行系统梳理,其次要创造性地构建科学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理论,最后要大力推进21 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研究。

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许宝友研究员以“现代化视域下的21世纪国际共运”为主题进行了阐述。他谈到要加强对什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怎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两个基本问题的理解,从思想理论、历史、实践三个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这个研究落脚点深入展开,并从社会主义国家、发达国家、转型国家、发展中国家四个板块开展研究,同时应坚持共产党人与马克思主义者的主体力量,在把握发展规律中实现现代化。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俞思念教授就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主题与前景谈了自己的看法。俞思念教授指出苏东剧变、欧盟解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崛起三大事件共同揭示了一个命题,那就是21世纪要从各国实际出发探索各自发展道路,而现代化是未来的发展道路的主题。随后,他谈及社会主义发展的前景问题是一个长期奋斗发展的问题,同时要加深对技术革命和未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前途命运的认识。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王建民教授就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问题展开发言,提出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体系如何与中国传统文化伦理体系相结合,以及如何真正展开结合与被结合的关系研究等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蒲国良教授分享了关于国际共运史研究的思考,认为国际共运史首先是一门科学,要用科学态度、科学方法去学习研究它;其次是一门历史科学,要论从史出,从史实出发;最后学科政治性极强,要坚定政治站位和政治属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

第一单元学术研讨结束后,由王建国教授作评议。王建国教授指出第一阶段的发言既有非常前沿的问题,也有基础性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科学社会主义无法回避的问题,要将以上关乎学科出发点、基础和未来发展的问题做深度阐释和研究。

(专家学者风采 节选)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杂志执行主编王瑾研究员主持第二单元的学术会议。本单元的专家学者就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的新问题、国际共运发展新态势、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展开研讨。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林德山教授就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的新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当前需要探索社会主义的三条路径,分别是关注社会主义模式的吸引力、左翼代际分化和发掘社会主义力量的问题以及怎样转化一条系统化综合化的社会主义路径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分享了他对拉美地区共产党的近期发展态势与趋向的看法,并提出四个观点,即拉美地区的共产党的历史韧性、当前拉美国家共产党分散化发展的基本态势、成长空间以及政治影响力的问题。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臧秀玲教授以“比较视域下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为题进行了阐述,她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超越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模式,突破了后发现代化国家对西方发达国家的依附关系,重塑了现代化的新路径,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亭友教授做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的发言,并将意义总结为三个深化,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知以及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党建与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曹天禄教授以“重塑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为题进行了阐述。曹天禄教授指出应加强政党关系处理和政党高层对话,构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平台。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社会主义研究》主编王建国教授做了题为“对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的思考:以《社会主义研究》国外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栏目刊文为例”的发言。王建国教授指出了研究栏目刊文中六类常见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想法。

第二单元学术研讨结束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项佐涛副教授对这一阶段的发言作了评议。项佐涛副教授指出以上老师的发言对于扩展研究视野、研究内容、研究方向方面有较大启发和参考价值。

(专家学者风采 节选)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罗浩主持第三单元的学术研讨。本单元发言的时空视野广阔,在时间上兼具对苏联时期、战后发展时期的讨论和新兴思潮与政党发展态势,在空间上兼具国际视野和局部研探,令人目不暇接。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所长蒋锐教授做了题为“如何客观评价‘苏联模式’”的发言。蒋锐教授认为应当正确评价苏联模式,社会主义的发展应随着科技、时代、世界形势的变化而及时调整。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郭春生教授发言的题目是“战后社会主义改革的必然性和必要性”。郭春生教授认为,战后求变是战后世界社会主义大趋势,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项佐涛副教授以“21世纪以来民粹主义对社会主义的冲击”为题,就近年来民粹主义政党支持率日渐增长这一态势,对民粹主义政党的票仓进行详细分析。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以“社会主义国家与中美竞争”进行了阐述。胡宗山教授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处理与越南、老挝、朝鲜、古巴四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外交关系是值得重点研究的问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易小明副研究员就“当代伊拉克共产党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这一题目展开发言。他从政治、经济、民族、外交角度介绍了伊拉克共产党近年来的发展方向,分析了伊拉克共产党探索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国富副教授就“印共(马)议会斗争的道路实践与前景展望”这一题目展开阐述,详细梳理印共(马)数年间选举成绩的变化。哈尔滨工程大学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世辉教授就后苏联空间共产党青年助手问题展开了若干思考。李世辉建议青年学者可以多关注俄罗斯、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共产党青年助手发展情况。信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建礼教授以报告的形式介绍了南非工会大会的现状、理论政策及面临挑战。

第三单元学术研讨结束后,由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党建与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曹天禄教授做评议,曹天禄教授对上述学者的发言逐一进行点评,认为各位学者的观点都具有代表性与思考性,并针对各个发言题目提出了自己的理解。

(专家学者风采 节选)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周华平副教授主持第四单元的学术研讨。本单元的发言兼具学科学术中坚和学术新秀,还向与会者展示了宗教学、思想政治教育等不同学科与国际共运的学科交流互动,大大扩展了会议的思想广度。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卫卫副教授分析了百年变局下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形势及其战略应对。她从百年变局下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基本现状、新特点、新趋势、新阶段及战略应对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罗理章教授进行了题为“俄罗斯少先队运动的百年历史嬗变与经验启示”的发言。他认为,党团组织应当加强对少先队组织的领导,鼓励国际少先队之间的交流,促进世界共产主义少年儿童运动的发展。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余维海教授以“国际共运中的斗争与纷争:基于近年来若干战争为中心的考察”为主题进行了阐述。余维海教授从战争、斗争、纷争三个角度进行分析,并针对国外共产党和国际共运的发展形势提出五点判断。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禚明亮进行了题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的‘中共贡献论’思潮剖析”的发言,分析了“中共贡献论”存在的历史必然性和时代价值。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喜满教授研讨了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历程与经验,梳理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外党际交往历程,并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外党际交往的基本经验进行概括。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戈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传统文化底蕴”为题进行案例分析,肯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重要价值。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正芳副教授以“三个‘七十年’看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的蓬勃生机”为题,重点介绍了科学社会主义出入求索的七十年,道路探索的七十年和正道沧桑的七十年。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胡广慧以“中西比较视域下中国式现代化的三重超越及其世界意义”为主题进行了阐述。胡广慧论证了中西比较视域下中国式现代化在积累模式、发展逻辑以及内涵特质上的三重超越,并归纳其世界意义。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明东以“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工人阶级上升为无产阶级的重要论述及其时代价值为题”展开发言。王明东就无产阶级上升为工人阶级的概念、历史进程、驱动因素以及时代价值四个角度进行了深入探析。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余威以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为例,对21 世纪国际共运的基本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汇报。李余威介绍了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概况,通过梳理历届会议的主题和热点,总结了21世纪国际共运研究的基本问题。

第四单元学术研讨结束后,由哈尔滨工程大学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世辉教授做评议。李世辉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阐述主题进行了归类总结,对新一代青年学者们进行了鼓励,赞扬了科社人的科研精神。


(专家学者风采 节选)

会议的闭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舒新教授主持,由牟成文教授、余维海教授、胡宗山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和致谢。

牟成文教授将刚刚在我校召开的“深度阐释中的中国式现代化——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深度阐释与科学社会主义最新形态”学术研讨会与本次大会联系在一起,点明两场会议关注的核心主题是一致的,即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在世界,共产党在中国、在世界,社会主义在中国、在世界。余维海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进行总结,对莅临现场支持科社所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与各位专家学者再会桂子山。胡宗山教授表示,本次会议是一场团结的、胜利的、高质量的大会,他对支持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再次表示感谢并发出邀请。至此,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国际共运论坛紧扣“21 世纪国际共运基本问题与前沿问题”这一主题,讨论范围广泛、学术氛围热烈、研究内容富有深度,产出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领域的思想盛宴,是各单位和专家学者与我院结成的友谊结晶,必将成为学界深刻而美好的记忆。未来我院将继续推动国际共产主义论坛这一优质学科品牌的发展。



文字:李林琛 邹明明

摄影:白佳禾 罗昊 刘文涛 岳珈羽  张海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