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东南亚国家现代化与区域秩序构建”论文工作坊成功召开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3-10-31 18:43:49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建设学术共同体,10月28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东南亚研究》编辑部、《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主办的“东南亚国家现代化与区域秩序构建”论文工作坊(以下简称“东南亚论文工作坊”)成功召开。来自17所高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桂子山,就大变局时代背景下东南亚国家的现代化历程、经验及其地区秩序建构进行了探索、比较和阐释。

活动现场


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赵长峰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东南亚研究》主编、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振江教授分别为开幕式致辞。

胡宗山教授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的历史沿革。从1978年建所至今,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有着40多年的办学历史,并在多轮学科评估中排名靠前。他指出,举办此次东南亚论文工作坊意义重大,在当前形势下研讨东南亚地区秩序和东南亚国家现代化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胡宗山教授致辞


张振江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东南亚研究是一座金矿,有着非常丰富的研究资源。作为中国的学者,要充分挖掘东南亚的知识结构与学术资源,建构中国的区域国别学,建构中国的东南亚学。张振江教授认为,东南亚论文工作坊搭建了一个供各位学者交流的平台,希望通过这一长效的沟通机制,构建学者与杂志编辑双赢的模式,推动东南亚区域研究的发展。另外他表示,暨南大学一直保持着与华师的密切合作,期望未来两校两院继续延续友好传统。



张振江教授致辞


议程第一单元“多元与同一:大国博弈与东南亚区域秩序的演进”由张振江教授主持,《东南亚国家的动态依附与地区秩序演变》《合作的退化:中美竞争态势与东亚地区合作》《印太战略视角下“双盟互动”及其地缘政治影响》《俄罗斯与东南亚国家合作的逻辑和实践》《美越关系演进的叙事逻辑——基于话语谱系学的考察》《小马科斯政府的南海政策与美菲关系》《拜登政府美菲军事合作的调整及其局限》等七篇论文的作者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刘丰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胡宗山教授分别进行了评议。

刘丰教授认为,七位发言人分别就在中美竞争背景下东南亚区域国家的战略选择、东南亚国家如何去呼应国际战略形势,以及东南亚国家与大国的双边互动做出了具有现实意义的回答。胡宗山教授运用三重视角,指出从不同概念、不同理论、不同观点出发分析东南亚区域治理,将更加具有学术价值。他还强调要注重新观点、新材料、新论证对论文写作的重要性。


962CE

各位专家学者发言


议程第二单元“棚屋与高楼:东南亚国家现代化历程的反思”由胡宗山教授主持,对《新自由主义改革与东南亚民主衰败的制度起源》《重新定义族群和解:基于东南亚历史经验的分析》《前现代关系的现代化转型:东南亚庇护主义与政党政治的演进》《“中间地带”的挫折与变奏——以马来亚联合邦独立前后的中马关系为例》《“特殊关系”的塑造与越南对老挝现代化进程之影响》《美治菲律宾的灌溉工程与治水政治》等六篇论文进行了交流探讨,张振江教授、韦红教授对其评议。

韦红教授指出,本单元选题很丰富,内容多元。她提议各位学者可以思考,到底是去做国别研究的“照相机”,进行事实性的经验研究,还是作为国别研究的“思想者”,进行观点创新。张振江教授认为,学者可以充分梳理“事”与“理”的逻辑,通过对事实的细致梳理,结合理论框架进行分析。他建议,学者要把握好概念适用的时间与空间,将“事”与“理”做好均衡,达成两者可能的最大结合。



各位专家学者发言


议程第三单元“边界与流动:东南亚国家发展的政治经济互动”由《东南亚研究》副主编吴宏娟主持,对《东南亚国家在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差异化选择及其机制》《区域公共产品视角下的中国—东盟能源合作》《土地价值捕获模式为何失败——以雅万高铁为例》《在开放中保护:产业发展的第三条道路?——马来西亚、泰国与越南汽车产业崛起之路的比较分析》《东南亚国家中等收入陷阱的政治解释》《印尼领袖形象与国家政策取向的互动》《大国竞争下小马科斯政府对美政策的内政逻辑》等七篇论文进行了研讨分析。赵长峰教授、《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教授对其评议。

赵长峰教授认为,从编辑的视角出发,文章能够成功发表应注意两点,一是问题意识要突出,二是文章论证要充分。此外,需要明确题目逻辑。学者们可以把题目的内涵再表达得更清晰明白,题目除了视角要创新,同时也要与主要内容相契合,避免歧义。陈志瑞教授鼓励各位论文作者进一步探究研究问题的意义与价值,并对研究问题的验证程序进行进一步优化。



赵长峰教授、陈志瑞教授作评议


议程第四单元“边缘与中心:现代化视域下东南亚的政治社会变迁”由韦红教授主持,对《东南亚儒文化与东盟政治理念的形成和发展》《实践均衡、东盟韧性与东亚秩序的演进》《“东盟减 X”程序规则的实践应用与理论意义》《不确定性挑战与“东盟方式”的限度》《东盟区域内移民及共同移民规范的进程研究》等5篇论文进行了研讨。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查雯副教授对以上发言人的论题进行了细致的评议,并提出了可操作化的建议。陈志瑞教授指出,第四单元发言人的选题富有创新性与趣味性,希望各位学者能够将理论框架与经验观察更好的结合起来,达到较高的匹配度。




各位专家学者发言


闭幕式由胡宗山教授主持,陈志瑞教授作总结发言。



陈志瑞教授高度评价了此次东南亚论文工作坊的学术意义与研讨价值。首先,他指出此次会议极具包容性与多元性,四个议题饱满且扎实。其次,他表示学者在研究中一定要保持自主性,要遵循真实理性的原则,独立自主进行学术研究,避免落入西方式的话语陷阱;同时要注重问题意识与理论意识的结合,着眼文章理论框架的搭建,将中国的因素、中国的观念、中国的立场写到论文里,胸怀祖国,眼看世界。最后,陈志瑞教授从编辑角度、杂志需求角度谈到文章存在的问题。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