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下的全球治理与中国外交”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3-10-31 18:43:44 点击:


1029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协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及《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下的全球治理与中国外交”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27位国际关系领域的专家学者相聚桂子山,交流学术观点,碰撞学术思想,共襄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34362

嘉宾合影


赵长峰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与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汪金国教授分别致开幕词,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赵长峰教授主持开幕式。



胡宗山教授致辞


胡宗山教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本次会议是老朋友的交流联谊会,同时也是年轻老师碰撞交流思想、了解学术动态的交流平台。


2A889

汪金国教授致辞



汪金国教授对主办方的安排表示衷心感谢,鼓励在座的专家学者就议题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并欢迎各位学者下一次到兰州大学参加相关学术会议。



开幕式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方长平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院长鞠海龙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振江教授以及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汪金国教授围绕“百年加速变局下的全球治理与中国外交”依次发表主旨演讲。


门洪华教授发言


门洪华教授围绕会议主题指出,当今中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如何应对全新局面是中国外交未来1015年的重要任务。他认为,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时期,变革与动荡、团结与分裂并存,国家间力量对比更加均衡,中国与美国差距将进一步缩小,但“一超多强”的基本走向仍未改变。中国的崛起将面临美西方国家的打压。为此,中国要调整外交战略布局,聚焦新兴国家,构建中国式多边合作机制,寻求外交新突破,从而开创中国特色大国的外交新局面。



方长平教授发言


方长平教授就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发表主旨演讲,认为处理好周边外交对于维护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在新形势下,我国的周边外交政策要更加注重与邻国的互动,妥善处理好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分歧。



戴长征教授发言



戴长征教授就中国在百年大变局下面临的内部挑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目前在芯片、人工智能领域原创性仍不足;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与中国的综合国力存在错位,我国媒体对外宣传能力亟需提升;中国对相关国家认识不足以致容易出现决策失误,需进一步加强相关智库建设力度。


鞠海龙教授发言


鞠海龙教授就南海地区安全形势的若干分析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南海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具有复杂性和长期性的特点。以菲律宾、越南为首的南海周边国家与中国长期存在南海主权纷争,在涉及相关问题时对中国采取敌视做法。以美日为代表的域外大国以南海为抓手,牵动台海、东海的态势明显,意图牵制、遏制中国崛起。中国、东南亚国家、意图介入地区安全的域外强国势力三者关系错综复杂,南海问题的解决仍然任重道远。



张振江教授发言


张振江教授就当前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首先应尽快建立区域国别学的学科理论基础;再逐步建构独立的学科评价体系;最后,在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过程中,加快学科知识体系建设。



汪金国教授发言


汪金国教授就百年变局下全球安全观的时代背景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目前国际安全外溢,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交织,构建新的全球安全体系迫在眉睫。


主旨演讲结束后,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下的全球治理”进入议题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不同的主题发表意见,提出了诸多具有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的思想观点。


第一场研讨会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院长鞠海龙教授主持,共计7位专家进行发言。




夏立平教授发言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夏立平教授对“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中国的责任和使命”进行了探讨。他指出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的提出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国际安全领域的创新运用,并就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的理论意义、战略规划和中国行动这三个关键点进行深入阐述。



仇华飞教授发言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仇华飞以“新冠疫情下WHOTRIPS规范碰撞及中国对策”为题,就新冠疫情下WHOTRIPS的规范碰撞和进程,以及中国应对国际规范碰撞的可行方案三点进行了阐述。



李志永教授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志永教授以“新时代中国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与条件的变化”为题,从四个阶段对中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行了界定,并从不同角度明确指出了中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变化,认为要做好外交工作,把握住战略机遇期。



程晓勇副教授发言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程晓勇副教授以“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角色进阶”为题,从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适应性参与、建设性参与和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角色进阶三点展开论述。


李孝天博士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李孝天博士以“上海合作组织地区经济合作与大欧亚经济区建设”为主题,重点探讨了上合组织推进成员国经济领域合作的广阔前景和面临的现实挑战。


刘倩博士发言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讲师刘倩博士针对“印度主流媒体对华策略性叙事”提出创新性见解。她认为目前印度国内媒体利用策略性叙事文本试图削弱中国的话语权影响力,对两国关系可持续性发展构成严重挑战。



席金瑞博士发言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席金瑞博士以“一带一路”与中企出海为主题,利用线性分析和定量研究探讨了中企赴海外投资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强调中企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核心竞争力。

门洪华教授对第一单元的议题进行了评议,充分肯定了各位专家学者专业化水平,指出百年变局下的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国要坚持自身的战略定力。

第二场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赵长峰教授主持,共有7位专家发言。



阮建平教授发言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阮建平教授以“乌克兰危机的秩序之争及后危机时代的国际秩序”为题,指出乌克兰危机深刻体现出国际秩序的复杂性,要从应然和实然两个角度来理解秩序、解释秩序。



王传兴教授发言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王传兴教授以“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下的北极治理新挑战”为题,探讨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北极治理的国际政治变化以及挑战。



赵宁宁副教授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赵宁宁副教授以“全面竞争背景下美国对华南极政策的竞争性抵制”为题,就美国对华南极政策的竞争性抵制路径、竞争性抵制影响进行了探讨。



刘博文博士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刘博文博士以“美国对华‘一体化威慑’与中国周边安全”为题展开讨论,从美国对华“一体化威慑”的内涵、性质和特点、前景和中国的应对方式四点进行了详细阐述。


王二峰博士发言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讲师王二峰博士以“非对称与菲律宾在南海对华的‘灰色地带’策略”为题,从菲律宾在南海的“灰色地带”策略选择、策略发展态势及南海地区局势展望加以论述。



王蕾博士发言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王蕾博士以“扩员背景下金砖国家制定和落实网络安全国际规范的前景”为题,就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安全合作、网络安全威胁、规范的制定以及协调立场的空间展开论述。



李云龙博士发言


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云龙博士以“平衡与务实:太平洋岛国应对中美战略竞争的策略选择”为题,就太平洋岛国的定位、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以及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务实策略展开了详尽分析。

胡宗山教授对第二单元的主题演讲进行了评议,认为与会各位老师提出的观点新颖,内容详实,同时也表示,当前全球治理在国际社会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中国要紧跟时代步伐,加快国际合作的步伐。


第三场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赵长峰教授主持,共计7位专家进行发言。




钟振明教授发言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钟振明教授以“联盟承诺、军事合作与联盟管理的有效性”为题,对联盟管理成效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探究,对四种联盟模式的管理结果提出了研究假设。



戴轶教授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戴轶教授探讨了拜登政府在推动安理会改革上的新动态,提出了中国的应对方案。



韦进深副教授发言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韦进深副教授以“博弈认知、策略选择与俄欧能源关系的退化”为题,围绕俄欧能源关系退化的机制、发展前景、合作退化的分析框架以及俄乌冲突的案例分析等内容展开研究设计。



刘天阳副教授发言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天阳副教授以“涉华极端化与阴谋论反制策略研究”为题,在大国竞争时期的恐怖主义理论遗产与认知战的背景下,对极端化的概念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周逸江博士发言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周逸江博士以“大国竞争与国际组织合法性困境”为题,阐述了美国对华竞争背景下,世界银行面临的合法性问题。



邢伟旌博士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讲师邢伟旌博士以“上升中的德日安全合作:特点、原因及其局限性”为题,对德日安全合作的两大特点、三层原因及其三点局限性进行了探讨。



焦玉平博士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讲师焦玉平博士以“艰难的突围:中国粮食国际供应链的风险及其治理”为题,对中国粮食国际供应链面临的三点风险进行了阐述,并针对此提出了三点治理方案。

阮建平教授对上述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认为各位学者的观点都具有代表性与思考性,并针对各个发言题目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与其他学者进行了一定的学术探讨。

本次会议的闭幕式由赵长峰教授主持,胡宗山教授致辞总结。在致辞总结中,胡宗山教授表示感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学术初心,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学术质量,最后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再次感谢来自四大友校友院的大力支持与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