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校友工作丨缅怀·传承·奋进 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3-10-09 19:00:07 点击:

砥砺奋进四十载,蕴积涵育谱华篇。102日,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座谈会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江西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朱虹先生,广东省委党校张志湘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宋才发教授,上海市湖北商会党委书记陈谋亮先生,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崔启明教授,国家民航局原运输司司长刘锋先生,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刘泽武先生,信阳师范大学校长李俊教授,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杜传贵先生,湖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邓磊教授,汉江师范学院副校长吴红斌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吴晋生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教授,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科社所老教授代表、在职教师和学生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代表出席会议,共叙母校之恩,同忆寒窗之谊。座谈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的庆祝环节,第二阶段为与会代表的交流环节,分别由学院党委书记闫丽莉、副院长王建国主持。



39EC6

会议现场

闫丽莉主持会议


20世纪80年代的创业非常艰难,但在高原所长的带领下,全所老师艰苦奋斗,取得了包括四个‘一’在内的丰硕成果,初步奠定了在国内学界的地位……”会议播放了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纪念视频。四十年来,从科社所到科研院再到今天的政国院,学科建设、学院发展历经风雨曲折,但不断壮大强健,成为国内政治学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一方重镇,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

彭南生副校长代表学校对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从改革开放初期艰苦创业的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到新世纪跨越中全面发展的政治学研究院,再到新时代转型中争创一流的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办学实体虽然数次更名,但老一辈科社人铸造的“求是、创新”精神却绵延不绝地流淌,不断鞭策着孜孜不倦的学子奋勇争先。他希望,各位校友借此次聚会,凝心聚力,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为学校事业添砖加瓦。


彭南生致辞


学院院长胡宗山回顾了科社所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华师科社所是科社学界的一面旗帜、一大品牌。想当年,南有高原,北有高放,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南北二高以及其他几位科社界的老前辈共同主导了科社与国际共运学科的重建,起到了起衰继绝的卓越作用。”展望下一个四十年,他表示,要继承老一辈科社人的求是创新、包容宽松精神,做到教学与科研并重、求实与创新并重、韧性与奋进并重,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新成果。


62AE8

胡宗山致辞


政治学校友会名誉会长朱虹回忆了在科社所的求学经历,感谢母校母院的培养,并用生动的故事和鲜活的案例,分享了自己的事业收获与人生感悟。政治学校友会执行会长唐鸣谈到,校友是学院最生动、最亮丽的名片,要进一步完善交流网络,加强校友联系,持续做好校友的服务工作。


朱虹致辞

唐鸣致辞


会议举行了科社所创所三贤论著选——《高原论著选》《杨宏禹论著选》《李会滨论著选》首发仪式。王建国介绍了出版编辑三贤论著选的想法,回顾了书籍的出版历程,认为三位老前辈的专著视野开拓、功底扎实、思想深邃。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易仲芳介绍了三贤论著选的出版情况,提到三贤论著选可为政治学学科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王建国介绍出版编辑三贤论著选的想法

易仲芳介绍三贤论著选的出版情况

彭南生、崔启明为三贤论著选首发揭幕


会议举行了高原奖助学金发放仪式。为纪念政治学学科创始人高原先生,学院设立“高原奖助学金”,资金来源于校友和社会力量的捐赠,旨在奖励优秀学生集体和个人,扶持困难学生,助力政治学一流学科人才培养。


彭南生、张志湘、陈谋亮、唐鸣

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高原奖助学金证书


为庆贺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刘泽武为学院捐赠了字幅。


捐赠仪式


会议第二阶段,参会人员自由交流。

学院老教授俞思念感谢校友百忙之中拨冗参会,认为学科的发展与校友的大力推动分不开,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群策群力克服困难。科社所所长牟成文汇报了新时代以来科社所的发展成就,表示科社所秉承“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校训和“大成政国、公行天下”的院训做了很多事情,将继续把优良传统发扬下去。




学院老教授俞思念发言


科社所所长牟成文发言


崔启明谈到,要扎根学脉、发扬学风,秉持谦虚的态度和求真的精神做好学问、做好工作。张志湘提到了自己的退休生活,认为要发扬科社精神、坚持终身学习,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刘泽武表示要发扬中华文化,挖掘中华大学的治学精神,为提高办学质量提供支持。李俊认为,要感恩学院培养,传承学院精神,做好学科交叉。宋才发讲到,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研立所,不谋私利,团结协作,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不辜负学院的发展重任。陈谋亮感谢华师对自己的培养,强调要注重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并积极发挥校友的作用。刘锋感谢、感恩、感激学院的邀请与老师的培养,并祝老师们身体健康、祝师弟师妹事业有成、祝学院学术研究不断迈上新台阶。杜传贵认为科社所是“梦开始的地方”,给予自己拼搏的自信,以致在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奋勇向前。吴晋生表示,科社所拥有厚重的学术积累,要充分挖掘、传承学科精神,在新的时代做出新的贡献。



各校友代表自由交流


科社所原党委书记肖友英感慨万千,认为学科发展不易、学院发展不易。她既为学子们的功成名就感到开心,也为科社所实现的巨大发展表示欣慰。希望学院红红火火、再创辉煌,希望各校友在各条战线发挥作用、在全国各地施展才能,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800FD

科社所原党委书记肖友英发言


会议最后,胡宗山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学院历任书记做出的贡献,并表示,正是老前辈们在四十年前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才为后人搭建起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要永远铭记老一辈们的教诲,发扬“大成政国、公行天下”的院训精神,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合影留念


随后,校友代表前往文科科研楼南楼十层参观院史展、学院新办公空间。近年来,学院办学理念不断创新,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办学条件日益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了力量。



校友代表参观院史展


未来,学院将进一步

扩大师资队伍、学科专业规模

提高人才培养、师资队伍质量

以更大的成绩传承发展

老一辈“科社人”所创造的科社功业

进一步擦亮

“华师科社所”这一学术品牌!



媒体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网:秉承校训院训 将把优良继续传统发扬下去

——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10/t20231009_5689291.shtml




湖北日报:缅怀“三贤”,华师科社人共话传承优良学风

https://news.hubeidaily.net/hbrbsharenew/news_detail/5/1850329/0/0




今日头条: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86442039363764755/?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96508561&use_new_style=1&req_id=202310052022419CBDA9BEADDD6A459CBA&group_id=7286442039363764755&share_token=B1417D0F-BED3-4C8F-BF51-BE3353BD94B6&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source=m_redirect


人民日报:缅怀“三贤”功绩 传承优良学风 再创学科辉煌

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座谈会成功举行

http://www.rmkbw.cn/?wenlv/3524.html=


凤凰新闻中心:缅怀“三贤”功绩 传承优良学风 再创学科辉煌——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http://www.hkphonixnews.cn/index.php?m=home&c=View&a=index&aid=3672


凤凰新闻社:缅怀“三贤”功绩 传承优良学风 再创学科辉煌——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http://www.fhxwvip.com/index.php?a=shows&catid=40&id=8670


中国党建网:缅怀“三贤”功绩、传承优良学风、再创学科辉煌

http://www.hqzxxww.com/wap/zcfb/1887.html


中国市县领导决策网:缅怀“三贤”功绩 传承优良学风 再创学科辉煌——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http://www.zgsxldjc.com/video/shownews.php?lang=cn&id=34173


中法新闻法治网:缅怀“三贤”功绩 传承优良学风 再创学科辉煌 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https://www.zfxwfzw.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1&id=7835


中国文旅传媒:缅怀“三贤”功绩 传承优良学风 再创学科辉煌——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http://www.hkzlcm.com/news/231005-23897.html


环球与瞭望:缅怀“三贤”功绩 传承优良学风 再创学科辉煌

https://m.sohu.com/a/725866795_120124605/?pvid=000115_3w_a


新讯网: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http://www.xinxunnet.com/index.php?s=/yuanchuang/15695.html


中乐传媒网:缅怀“三贤”功绩 传承优良学风 再创学科辉煌

https://www.cmgzl.com/178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