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8年度赴香港学术交流项目成功开展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01-31 13:56:27 点击:

 (通讯员 董诗艺)为拓宽我院学子的专业视野,让我院学子更为全面地学习和了解香港地区的社情民情,进一步助力我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更高素质人才,1月20日至26日,我院成功开展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8年度赴香港学术交流项目”。

 据悉,本次赴港访学交流活动为期一周,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学副院长胡宗山教授和本科生辅导员孙延松老师带队,研究生与本科生一行共计24人参与。活动总行程以香港岭南大学为活动中心,辅之以课程讲座、校园参观、外出参访等多形式展开。

 在1月21日的开学典礼上,胡院长首先进行发言,他对同学们此次香港访学之旅提出了几点期望。胡院长说道:“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希望大家在遵守规章制度的前提下,能度过美好的七天。” 岭南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兼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魏向东教授表示了对我院访学人员的欢迎。魏教授希望大家能多看多听多想,有所收获。

17BC0

 根据行程安排,我院参访人员先后参加了由珠海学院商学院院长何泺生教授主讲的《香港政府现行的行政组织架构和历史变革》、香港区议员洪锦铉讲解的“香港地方行政区议会的产生方法与功能”、香港特别行政区律师罗华先生讲授的“香港的法律制度”、中文大学前政治系主任郑赤琰教授带来的“香港的政治与社会态势分析”等主题讲座。他们以讲座的形式,从不同层面介绍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制度和社会状况,紧扣我行人员的专业特色,极大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为我们比较内地与香港的制度差异做了一定程度铺垫。

2841D

 除讲座以外,我行人员还以实地参观的方式进行学习。在岭南大学负责方带领下,我们先后参观了岭南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在两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大学校园中,我们被其浓厚的学术氛围所吸引。香港立法会议员陈恒镔先生不仅讲授了香港立法会的基本职能等重要内容,还引导我行参观正式会议,让我们切身感受议会的实况。工联会荣誉会长陈婉娴女士则在工会联合会会议室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工联会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的历史。这进一步将“学”和“做”相结合,让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出真知。

 1月25日,岭南大学举办结业典礼,负责方对我行的来到再次表示了荣幸与感谢,并希望之后能继续合作,共同学习与进步。孙老师代表我行人员接受了由岭南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孙老师对岭南大学负责方的热情接待和悉心照料表示了感谢。双方在合影后,顺利地结束了本次访学活动。

(编辑:杨逸莲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