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我院三名老师赴山东大学参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2018年学术年会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10-14 20:48:53 点击:

(通讯员 王秋香)为深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的认识,推进对当代社会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2018年10月12日至14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唐鸣院长、牟成文教授和余维海副教授赴山东大学参加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主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学术年会。

                                             

会议于10月13号上午正式拉开序幕,山东大学副校长进行致辞。首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王学东主持主题发言,他指出自2016年开始,我们就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作为历史科学研究,希望与会成员从学科建设的角度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二者之间的关系”的主题问题。

 

本次学术年会以主题发言的形式进行,各参会人员各抒己见,互相交流。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唐鸣教授主持“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一)”的主题发言会。主题发言的内容以“如何看待发展中国家的民主社会主义?民族社会主义是一种身份政治?”“社会主义国家越南共产党的发展状况、发展成果”,“21世纪社会主义发展新态势”三个问题进行展开。随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牟成文教授在“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二)”的主题发言会中围绕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做主题发言。他对什么叫“人类命运共同体”;怎样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牟成文教授从“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出发,回答为什么我们要构建“命运共同体”,怎样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问题。

10月14号上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余维海教授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对关于“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发言。余维海教授指出国外共产党对我国改革开放的关注和高度评价,使我们更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共产党要进行社会主义逻辑和历史的解读,担任时代引领,中国社会主义要引领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会的各学校代表围绕学术年会的主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进行了热烈而又深入地讨论。学术年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编辑:王秋香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