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教师张弦应邀赴“欧洲之友”讲述中国软实力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6-30 18:16:09 点击:

近日,我院国际事务所教师张弦博士应欧盟智库“欧洲之友”(Friends of Europe)邀请,赴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了题为“中国软实力及其影响”的圆桌讨论会,回应了西方学术界和大众舆论对此的关切。

张弦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学界对软实力问题的研究现状,接着从软实力的三个来源即文化传统、政治价值及外交政策等不同面向阐述了中国进一步提升软实力的可能和策略,最后讨论了Resource power(软实力)与Behavioral power(软权力)之间的异同及其转化过程。张弦博士认为,中国应进一步弘扬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在法治、人权、民主等“规范性”领域旗帜鲜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并积极与欧美政治和学术界对话,同时在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提出自己负责任的主张。譬如,强调均衡的综合人权保障观、重视参与的协商式民主观以及突出包容性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概念都可以成为中国发掘和提升软实力的资源。

“欧洲之友”是欧盟知名智库,致力于世界政治、欧洲问题、绿色发展、中欧关系等领域的研究,旨在通过人际连结、深入辩论和触发变革,以打造一个更具包容性、可持续性和前瞻性的欧洲。除各类纸质出版物外,“欧洲之友”还推出了线上政策期刊《Europe’s World》以及面向大众的在线讨论平台-Debating Europe,拥有将近350万名活跃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