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建设

科研创新 学术践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创新团队研讨会暨“挑战杯”助推项目答辩会成功举办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4-16 11:02:48 点击:

(通讯员 汪彤)为培养青年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同时选拔本年度有潜力的“挑战杯”参赛团队。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于4月14日晚通过腾讯会议开展学术创新团队研讨会暨挑战杯答辩会。

本次活动受到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团委书记徐刚、社科处副处长刘中兴、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项继权、唐鸣、胡宗山、王建国以及23个团队指导老师出席并担任此次答辩会评委,我院党委副书记秦恒主持会议,院团委书记赵云龙担任答辩会计时员。

研讨会暨答辩会正式开始,秦恒副书记首先介绍了活动流程并强调了挑战杯项目的重要意义。主持人开场后,徐刚书记发表致辞。徐书记首先充分肯定了我院历年参加挑战杯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我院具有科研工作的学科优势;同时,徐书记分析了挑战杯目前的国家导向和相关政策。


会议进入答辩环节,参赛团队被分为基层治理与党建、社区治理、疫情防控、国际政治和社会政策共五大专题组。23组的答辩人分别从作品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创新点等方面进行阐述,配合生动的PPT演示,全面展示了作品的科研价值以及团队的综合能力。在每组参赛团队完成展示后,评委老师对各汇报小组从选题范围的适当性、项目标题拟定的准确性、小组分工的合理性以及项目与时事的结合度等方面展开点评,并分别给予了指导意见。

唐鸣教授在点评基层治理与党建专题时强调,作为挑战杯的参赛项目,团队案例研究本身与研究所产出的政策性建议都需具备先进性、创新性。项继权教授在评述社区治理专题组时则指出,要想做好研究,首先需要提出一个好的问题,继而进行客观务实的调查并得出创新性发现,在理论上找寻契合点与突破点。同时,项继权教授结合往届挑战杯指导经历,着重介绍了项目标题的重要意义,并就文字材料汇报与项目归类两个方面给予了指导意见。在疫情防控专题组答辩结束后,刘中兴副处长在充分肯定各位同学的参赛热情与研究价值的基础上,从项目设计、项目论证与项目研究三个层次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而胡宗山教授在指导国际政治专题组时,则以“顶天立地”四字高度概括了我院挑战杯项目参与的现状。胡院长指出,“立地”意在拉近团队研究与基础的距离;“顶天”则是项目的高瞻远瞩性。同时,胡院长也批评指正了参赛队伍的一些问题,使各团队负责人受益匪浅。最后,王建国教授则从标题拟定的准确性等多方面对社会政策组进行了评述。



CA2F

23个项目选题涉及乡村产业振兴、城市人才引进政策、民生工程规划等诸多方面,并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时事热点,充分展现出政国的社会责任与时代担当。此次研讨会暨答辩会的举行,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参赛热情,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思维和创新素养。在交流中,各项目组对课题立项的背景、内容、方法论及汇报展示等都有了更深的思考。同时,评委老师们中肯而到位的建议更是为各组成员完善团队课题提供了新的角度,为团队挑战杯项目的开展指明了方向,也对同学们以后科研创新类项目的申报与实施起到了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