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教学公开课】行政与科技

发表人:政治学研究院 时间2016-10-14 15:25:40 点击:

(通讯员 刘烨)1014号上午9点,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学节活动——本科生教学公开课:行政与科技,在模拟联合国会议室(老图书馆四楼)顺利开展。我院全体专业教师出席本次公开课,我院全体本科生以及部分研究生前来听课。

本次教学公开课的主题是行政与科技,主讲人钱道赓副教授围绕科技对行政的影响展开授课。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很有必要认清科技对行政的影响。“婚者,政之本也”,钱老师另辟蹊径通过介绍结婚证的变迁史引导同学们从行政学角度解读其科技含量。在数字化时代,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可以实现信息公开;通过网上业务办理精简了程序、便利了人们的生活。而作为大数据时代的产物数字化城市建设更是行政对科技吸纳并与科技紧密相连的典型代表,如数字化城管、交警APP、无人机等等。

然而科技是把双刃剑,在行政中使用科学技术有两点值得特别注意:第一,技术不可代替人,过分强调技术会使行政变为技术的奴隶,过分强调数据建模则使一些情感价值观的数据无法显现;第二,行政伦理问题,希拉里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事件引发关于行政伦理的讨论。钱老师总结到行政的目标是治理,这是现代技术未必能够实现到的。

课程最后,钱老师为同学们布置了三道思考题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两位同学的提问。在严谨又不乏轻松幽默的氛围中,教学公开课顺利结束,这也标志着我院教学节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刘烨 审核:冯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