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教学观摩】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老师集体观摩智慧教室授课

发表人:政治学研究院 时间2016-10-13 01:28:48 点击:

 

(通讯员 张德林)1012日上午,政治与国家关系学院教学副院长胡宗山教授带领我院部分任课教师代表、本科生教学秘书等一行,前往8号教学楼504多媒体智慧教室进行观摩。此次集体观摩活动是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学节系列活动的第二站。

 

 

本次在智慧教室进行示范授课的是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张屹老师,她遵循“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引领大家运用信息化的智能教学模式,对“概念化与操作化”的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课堂伊始,张老师通过一段关于“幸福感”的视频切入主题,让大家初步认识到每个人对于幸福感的理解是不尽相同的。接下来张老师指导大家进行分组讨论,联系自身实际,思考并讨论大学生自己的幸福感,经过一番探讨,大家的观点被整理到各组的电子屏幕上。通过各组发言人的宣讲,大家对健康、情感、学习压力等几个影响幸福感的因素产生了共鸣。在此基础上张老师带领大家得出幸福感的概念,同时通过疏导幸福感“概念化”的过程,推演出概念化的定义和特点。

 

 

 

在大家对概念化有了清晰的认识之后,张老师带领同学们对“操作化”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此过程中,老师通过介绍国际国内比较流行的几个量表,明确了操作化即对已经概念化的对象进行量化分析,指导学生对“操作化”的过程进行了演示。并以幸福感为例,通过对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进行重要性和量化分析,得出某一群体的幸福感指标。

最后,为了检验同学们对于“概念化”和“操作化”的理解与运用程度,各个小组挑选案例并推选出两名报告人,在主电子屏进行宣讲展示。同时指导大家利用云课堂的扫码技术进入课堂交互空间,发表各自对于报告人的评价与意见,我院的各位观摩老师也积极参与其中,通过这一过程深化了大家对于课堂主题的理解。

 

 

 

通过本次云课堂·智慧教室的观摩活动,我院了解了其他院系的教学模式,对于增强我院教学方式的多元化有了深刻的启发。我院积极响应学校活动号召,借助本届“教学节”的契机,加强与其他教学单位的交流与互动,在整合中完善,在借鉴中提高,为提高我院的办学与教育水平注入活力、增添助力。

据悉,为了增强与其他学院的教学技术交流,提高我院信息化、现代化教学,我院还将组织多次教学观摩、技术交流活动。

 

(编辑:张德林 审核:冯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