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青马工程:知行菁英学校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2-05 16:55:56 点击:

为加强团员干部素质培养,促进团员干部更好为学生工作、学院发展服务,2020年12月4日晚,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下简称:政国院)青马工程知行菁英学校“一二九”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团学培训第一课于高原书院举办。本次活动由院团委书记赵云龙主持,院党委书记段维、院党委副书记秦恒、本科生辅导员魏露出席,院学生会团委、融媒体成员全体参加。院党委副书记秦恒首先发表讲话,她对我院学生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了肯定。据悉,在今年疫情期间到正常复工复学、校级的团学活动之中,政国院团委、学生会、融媒体勇争潮头,勇于担当。在校五四表彰中,政国院名列前茅。政治学类1901团支部更是取得了省级活力团支部金牌的荣誉,充分展现了政国院学子的精彩风貌。同时,秦书记向参与培训的同学们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各位同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促使更多优秀的团干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的队伍。二是,希望同学们注重学习,积极参与学院组织培训、青年大学习、博雅青年学院的网络团课,认真进行学习,提升思想觉悟。三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将学习到的内容与专业学习和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在搞好学习的同时兼顾学生工作。随后,院学生会主席卜小丫宣读此次系列活动的纪律规定,院团委副书记王翊臣宣读活动分组名单。




院党委书记段维宣布院青马工程:知行菁英学校开班仪式正式开幕后,“一二九”团学培训进入第二阶段。团学培训第一课的讲解由段维书记开启。他以“引用古今诗词,传递当代正能量”为题,就“雄关漫道真如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和“偷得浮生半日闲”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经典诗句进行赏析。段委书记指出:同学们要学习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汲取智慧和精华,学习毛主席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平衡好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成为有抱负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校团委副书记(学生)崔宏博老师则“学生干部的基本素养”为主题展开课程的讲述。“中国青年要有远大理想、责任担当以及家国情怀,” 崔宏博老师语重心长地对在场各位同学说到,“青年一代有理想,中国就有希望。我殷切希望同学们明确目标定位,提高政治素质和文化修养,在提升自身学习能力的同时,做优、做好学生工作。”

随后,来自模拟联合国协会的李鲲鹏同学向大家讲述了模拟联合国的议事规则,并对同学们进行学术培训。他指出:模拟联合国包括了点名、正式辩论、进行动议与问题讨论和非正式辩论以及投票表决五个环节,并将在场同学划分小组,具体演示模拟联合国的议事程序,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学术培训的成果。最后,马域骞同学向同学们示范了规范的发言流程,让大家进一步夯实培训成果。

接下来,来自校党委宣传部的陈希昌老师就摄影是什么、怎样进行摄影两方面进行讲解。他指出:“摄影是我们看世界的方式,摄影的目的就是让观者去感受画面中的人物,传递自己想要表达的感情。” 同时,陈希昌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场景下如何进行角度的选择,如何更有节奏感地抓拍精彩的瞬间,让同学们通过具体的图片,感受摄影的魅力。

在团干培训的最后部分,来自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赵云龙老师通过语言表达的重要意义、什么是好的语言表达和语言表达的基本能力训练三个方面绘声绘色地展示了语言表达的魅力。他强调:“语言是一种力量,人与人之间交往最关键的就是语言。在平时交往的过程之中,不要一味追求华丽的词藻,要学会使用礼貌语和客套语等,展现个人的风度和温度。”赵老师鼓励同学们;“学会赞美别人,学会倾听,学会幽默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