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不忘师恩寒冬送暖 坚守初心共促发展 ——政国院工会代表慰问聂运麟教授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2-09 21:20:35 点击:


近日,我院退休教师聂运麟教授向学院资料室捐赠了五百余册的专业书籍和研究资料,进一步丰富了学院藏书类目,有助于推动相关学术研究的发展进步。为感谢聂运麟教授的无私捐赠,12月9日下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组织工会人员:黄辉祥副院长,余维海教授、周华平副教授、邵云华老师、郑先梅老师,孙延松老师及学生代表前往聂老师家中,向聂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慰问。

怀着崇敬之心抵达聂老师家中后,黄辉祥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段维书记胡宗山院长向聂老师捐赠书籍资料,支持和关注学院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并向聂老师呈送捐赠证书。黄院长一方面感谢聂老师为学院发展进步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另一方面也转达了学院全体师生对聂老师的关心与慰问,并询问了聂老师夫妇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叮嘱他们保重身体。

大合影

黄院长向聂老师呈送捐赠证书

接着,黄院长向聂老师汇报了学院目前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提到学院最近主办的“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列宁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华中师范大学第五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黄院长表示:政治学一流学科的建设离不开老前辈呕心沥血的艰苦耕耘,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样,一流学科的建设也离不开老前辈对后来者的谆谆教诲,是他们对学术的热情和初心,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学院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奋斗。

黄院长向聂老师汇报学院情况

一番交谈后,研究生会主席宋焕焕学生会主席董诗艺代表青年学生向聂老师献花并阅读感谢信,以此表达对聂老师的敬重之心和感恩之意

学生代表阅读感谢信

筚路蓝缕、辛苦创业,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发展,政治学一流学科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代学者的努力与奉献。艰苦奋斗、未来可期,学院师生会以聂老师等学者前辈为榜样,始终牢记研学初心,把学问做扎实,把品行做端正,以身作则、奋力前进,为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接续努力,创造新的辉煌。

聂老师夫妇与余老师、周老师合影

附:感谢信全文(文:研究生会宣传部)



敬爱的聂老师:

展信安!

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作为学者,您在政治学科中的地位名列前茅,是我们每个政国学子的“爱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尽管已经荣休,但您仍与政国院师生保持千丝万缕的联系,心系政国学子,向政国院资料室捐赠政治学理论、科学社会主义、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等研究方向的图书五百余册。我们谨代表政国院全体学生对聂老师的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政国院从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一步步发展至今,成长为涵盖中外政治制度、政治学理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的政治学综合性研究重镇,靠的就是一代代鞠躬尽瘁的学者教授的努力。如果说做学术就像尺规作图,我们政国院是以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为圆心的圆环,正是一代代有风骨、有傲气的学者拓宽了这个圆环的半径。聂老师,您领衔创办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在互联网不普及的年代,研究困难可想而知;聂老师您作为当时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的唯一正式成员,奔波各地,联系各国共产党,积极与来华的国外共产党代表建立联系。

在您的悉心带领与指导下,在您尽心治学、宽厚为人的品格感染下,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培养并凝聚了一批研究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方面的青年高端人才,形成了一支以华中师范大学为主,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院校的教授、博士组成的30多人的协作创新研究团队,在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国外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等研究领域均取得了重要成果。胜人者有力,而自胜者强,您以求索的精神为学科作出利在千秋的贡献,为政国院的学术疆域拓展了半径。

筚路蓝缕十七载,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已经步入高速发展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共计三十余项,出版学术专著二十余部,发表核心论文百余篇,向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提供内参十余篇,为政治学一级学科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政国院如今的卓越发展离不开聂老师您的心血倾注。在此,政国院全体师生再次感谢您对学院学科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聂老师身体安康,万事胜意!

此致

敬礼

 

政国院全体学生

2020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