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以劳育美,以美育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0年寒假劳动实践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3-25 20:54:49 点击: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其中指出,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同时,教育部也提出,将把劳动教育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点工作来抓。

2020年寒假期间,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全体同学积极参加寒假劳动实践教育活动,从实际出发,立足于所在社区、乡村等,参与社区劳动、家庭劳动,亲身投入到劳动实践过程中去。

疫情期间,同学们迎来了宅家生活。我院同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以大学生、共青团员等身份冲锋在前,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最靓丽的一面旗帜。而随着春阳的到来,大地也已是桃李含苞、杨柳吐芽、菜花渐黄,海棠花开得正艳。而田间地头,农民春耕正忙。多年的求学生涯让我们错过了家乡的春耕好时节,这一次,也有许多同学亲自上阵,感受劳动之于春天的力量。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居家抗疫期间,我院不断开展各种线上活动,邀请熊猫星人云上晒出亲手制作的美食,以及居家战疫的劳动场景。同学们利用在家的一隅天地,创造出充实而劳逸结合的寒假生活。同学们纷纷发来反馈,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劳动剪影和劳动感想吧!

从不进厨房到开始尝试做菜,从以种种借口逃避家务到主动拿起抹布……这之间的转变,或许包含了几分疫情间的迫不得已,但行至最后,也乐得其中。在两代人最基本生活技能的传授中,话题逐渐变多,笑声不时穿插其中。连锅碗瓢盆在水池里碰撞而生的声响,也脱去沉闷单调的外衣,变得鲜活明亮起来。疫情如流,青山依旧。也许不能做到事事遂意,但总要怀揣上一份热爱与愿景,好好地迎接每一天罢。我们要热烈拥抱明天,替所有没有到达明天的人。”——汪彤

劳动其实是件很有意思的事,疫情期间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我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家,生活能力提高不少。每次看到阳台上晾晒的干净衣物,自己做出的饭菜,打扫收拾后整洁的房间,心里就会出现一丝丝成就感,冲淡了劳动的疲惫。哪怕衣服可能还是会有褪不尽的污渍,哪怕自己做出的饭菜并不是那么的可口,哪怕房间打扫得也不如以往父母打扫得干净,可还是会产生一点点仿佛不存在的自豪感,也更能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与辛苦,他们在工作的同时仍不厌其烦地照顾着我,满足我任性的要求,有时甚至还不被我理解。经过这一段时间,我更理解了劳动的重要性,也更能体会到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今后会更多的帮助父母一起劳动!——王晨

生活中还有很多事情值得去用心,比如做饭烧菜,最简单,最质朴的生活离不开这丝丝缕缕的烟火气。——张月霞

做菜的每一道工序好比完成实验的每一个精准步骤,每一步的完美呈现都是最终做出佳肴的必须。切得均匀的蔬菜和肉片才能够以相同的时间在锅里翻滚受热,保证每一片都是标准的口感;充满中国哲学的只放一点点的调料相互搭配,口味互补。是中国人的头等大事,做饭寻味出了千家万户的酸甜苦辣。平时大多数时间生活在校园里的我们,生活中书生气可能会多一些,但真正的生活其实是充满烟火气的。在烟熏火燎的饭菜香气中,我们可以更感恩父母为我们的付出;在每一顿下肚的饱腹中,我们可以更真切地感受生活的真实。——黄榆杰

马克思曾说过:人和动物的最大区别是劳动。我们需要在劳动过程中发现问题、经历困难,然后从中获得解决难题的智慧,增长见识,获得个人成长。——胡皓月

滋润这些小植物,让他们安静的生命在阳光下凭着水露闪耀片刻,展现绿色的魅力 。我则体验到万物有灵,自在生长的意趣。用劳动赢得自然的尊重,也靠劳动充实自我,丰盈人生,让这段苦闷的日子更快乐,更有幸福感。愿我们都做一名健康的劳动者,享受春花烂漫,暖阳遍地。——杨文翰

同学们身处祖国大地的不同角落,用一幅幅劳动图景链接起了桂子情思。种子发芽,枯树抽枝,万物复苏,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中,我们是这春天的主人。人勤春来早,不负好时光。

以劳育美,以美育人。熊猫星人也在这样一片美好的春色中不断劳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趁着春光正好,我们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