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新生研讨课成功举行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0-08 15:00:00 点击:

(通讯员 郑文惠)2020108日上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下简称政国院)新生开学第一堂研讨课——如何学好政治学,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研讨课由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博雅学者项继权教授进行讲授,由政国院党委副书记秦恒主持。

研讨课伊始,秦书记对项教授进行简单介绍,对他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课帮助2020级新生树立学科认知,做好学习规划。

随着讲座正式开始,项教授依次阐释了:政治学是什么?为什么要学政治学?怎么去学政治学?

首先,项教授点明政治学是关于治国理政、善治良政之学,贯穿中西古今多位名家的经典理论,帮助新生对政治及政治学形成基本认知。

然后,项教授娓娓道来学习政治学的重要性。于个人,政治学可以成为终身奋斗的事业,志在治国安民的高尚追求,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多位学子已在这一方天地有所建树。于社会,政治风云时刻变化,这是时代的需求也是历史的机会,尚不完美的政治学需要有志青年投身到国内国际的良政建设。

最后,项教授提出政治学学习后的几点素质要求,其中包括新阶段学习的适应和转变,把握理想和现实的平衡、坚守道义和责任、打好科研基础并提升技能、学科领域的传承与创新以及个人的学习旨趣与规划。

随后,台下同学提出自己的疑问,项教授予以耐心解答。

针对“国家在乡村治理起什么作用”以及“党建如何引领社会治理”问题,项教授表示,第一,如今国家治理重心下沉,既兼顾了村民自治的原则又看到了村委会能力有限之处,如今的乡镇不是单纯指导村委会治理,二者已发展成共治的关系;第二,党的的领导地位不可动摇,同时党需做好自身要建设,再发挥社会建设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我们的社会需求和党的建设是互相促进、共同成长的关系。

针对“英语能力如何提升”问题,项教授回忆起学生时代自己清晨背诵课文,临睡前听录音磁带的岁月,坚持勤能补拙的学习方法。此外,项教授鼓励同学们大胆交流,不要害羞,抓住与外国友人口语对话的机会。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