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战‘疫’政能量”线上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三 ——感恩教育暨研究生就业能力提升交流会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5-10 20:22:08 点击:

(通讯员 麦沛玲 刘丹)为加强学院研究生疫情期间感恩教育,提升职业规划意识和就业技能,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战‘疫’政能量”线上主题教育三——“感恩教育暨研究生就业能力提升交流会”于5月8日上午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秦恒讲解主题党课,并邀请世界500强企业培训开发经理梁烨为同学们提供就业经验指导。活动由院研究生辅导员骆婉婷主持,2017级、2018级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会议伊始,骆婉婷老师带领学生共同观看“疫”感恩视频,了解疫情期间令大家感动的人和事。一个个无私奉献的身影,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都提醒我们心怀感恩,与爱同行。

在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病毒的无声可怕、看到了繁华城市的寂静空荡、看到了生命的短暂无常,却了见证了人间大爱、中国力量。在“从疫情防控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主题微党课中,秦恒副书记结合自身在疫情中的体会与感悟,从“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坚持党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优势”,“以人为本、生命第一·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全民动员、齐心协力·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优势”,“全国一盘棋·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人民军队为人民·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显著优势”以及“化危为机、完善治理·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的显著优势”的六个方面带领同学们学习疫情防控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秦恒副书记说到,疫情无国界,制度有不同。一方面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平稳有序控制,一方面全球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疫情蔓延爆发,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未形成有力、有效的防控模式,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越趋明显。最后,秦恒副书记强调,疫情当前,重新理解“共同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可以发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是 中国对人类文明走向的智慧判断,更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选择。

梁烨经理与同学们分享了就业经验,主要从就业形势与自我规划、招聘渠道、简历、笔试和面试等方面展开分享。梁烨经理指出,目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因此,做好自我规划是重要的;自我规划可从领域、方向、行业、岗位、工作地、对象和家庭这几点进行思考。关于就业招聘渠道有三点:高校就业信息网、内推和实习生计划,学会筛选有效信息求职才能少走弯路。求职简历、笔试和面试是就业的三个重要方面,制作一份简明清晰的简历是求职的敲门砖,笔试主要分为行测、性格测试、专业测试(视岗位而定),主要测试人岗适配,如实作答即可。面试分为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构化面试主要考察与工作内容相关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以考察对象的态度和行为作为判断标准,需要提前准备自我介绍、提前了解企业岗位需求、明确提问要求;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考察团队意识、人际影响力、积极主动性、反应灵活性、情绪控制力、口头表达能力等,需要提前了解流程、查看经典题目、明确自我角色、平常心看待。最后,梁烨经理总结指出,就业需要做好这些准备:一套得体的装束、项明确的规划、份积极的心态和个对应的调整。

课末,梁烨经理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就业方面问题进行耐心解答,至此,本期主题教育活动到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