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第三期助管培训】研究生助管公文写作应知应会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12-06 22:33:11 点击:

(通讯员 常馨月)为提升我校研究生助管的文书写作能力、增强研究生助管的综合素养,12月6日下午,“研究生助管公文写作应知应会”课程在文华公书林模拟联合国会议室开讲。本次课程由我校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陶光胜老师主讲,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秦恒出席,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辅导员张正主持,第三期“研究生助管能力提升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课程学习。

课程伊始,陶光胜老师以“笔杆子,枪杆子,干革命就靠这两杆子”为切入点,向学员阐述了公文写作的重要性。其次,陶老师从在“准确、简练、规范、效率”四个方面对“如何把握应用文写作的原则”这一问题进行阐述,并提醒学员在公文写作中要注意文字运用的准确性,如标点符号、文章格式和行文规范等,通过应用文写作小练习对学员进行课堂测验。

陶老师指出党政机关公文文种具有差异性,只有正确把握其适用范围,熟练掌握公文写作的常用语,才能避免产生歧义,从而提升公文写作能力。在课程最后,陶老师向学员传授了“文章写作五部曲”,并对同学们寄予期望,希望大家在助管岗位上勤学习、重积累、善思考、肯吃苦。

通过本次课程,学员们加深了对公文种类及公文写作的认识,也对未来的助管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