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情牵扶贫攻坚 感知乡里乡情——政国“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上饶纪实(二)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7-05 19:39:43 点击:

(通讯员 赵亚楠)7月3日下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一同来到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东阳乡的管村村进行走访调研。队员走在管村村的水泥通村公路上,看着路边一栋栋二层或者三层的小楼房,还有村里随处可见娇艳无比的荷花,很难想象“十三五”期间这个省级贫困村之前的面貌。通过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交流与介绍,成员们发现管村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真切感受到“真扶贫、扶真贫”取得的成效。



管村村,是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东阳乡12个行政村之一。该村共有3500余名村民,1000余户人家,由上饶市政府办公厅张书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自2015年扶贫攻坚以来,该村贫困户由94户、266人减少到现在的23户、37人。在此次的调研走访中,首先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分别到管村村农贸市场、管村学校、管村光伏发电基地以及“爱心公寓”进行参观走访。其次,在与驻村第一书记面对面交谈中,队长李韬介绍了实践队此行的调研主题,并就管村村精准脱贫和扶贫攻坚的情况进行详细询问。最后,驻村书记对管村村扶贫攻坚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并就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回顾。具体特色总结有:第一,创新安居扶贫模式——“爱心公寓”。在23户贫困户中大部分都是因病因残致贫,在这其中部分危房的对象都是一些单身无劳动能力的,无能力自己建房,在补助政策的基础上,由村集体集中代建。每套住房面积50平方左右,设计单独的厨房和卫生间,水、电、广播电视网络齐全。2017年在管村村建设集中式“爱心公寓”,分别解决了10户贫困户住房问题。第二,创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级农贸市场。管村村根据地理位置和赶集习俗建立大型村级农贸市场,辐射较广,满足了临近几个村的基本生活需要,并且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第三,创新光伏扶贫模式——光伏基地。在管村村光伏发电脱贫产业基地是由企业无偿进行捐赠,所得收入全部用于帮扶贫困户、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及村公益性事业支出。第四,创新教育扶贫模式——改进校园基础设施。驻村第一书记介绍到,管村学校在硬软件方面都在得到不断优化,在管村创造了一座一流的现代化乡村校园。第五,创新就业扶贫模式——“绿洁服务”。贫困群众要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是关键,就业是保障,管村村实行全域服务外包,在市政府的带领下成立了上饶绿洁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吸纳多名贫困劳动力参加就业,人均月工资可达1340元,该公司获得了江西省人社厅颁发的“扶贫就业示范点”,同时全乡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扶贫先扶志”,在给全乡贫困户张贴领袖像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同时,通过思想教育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通过“最美管村人”、“脱贫先进户”、“党员先锋”等典型的评选,传递正能量,提高村民参与感。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险夷,履之者知。相信经过村干部和扶贫单位的共同努力,管村村正在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脱贫模式,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在村民的自我拼搏中,管村村会褪去贫困的外褂,穿上致富的新衣!

(编辑:陈质晶 审核:骆婉婷)